回波接近中!第一波強降雨已過…「梅雨鋒面擺盪」豪雨接力全台再灌4天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回波接近中!」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9縣市大雨特報,11日台中、南投、雲林、台南及高雄已有豪雨發生,新竹以北及宜花也有大雨,預計到12日中南部地區仍有局部大雨發生,因梅雨鋒面逐漸從中部移至南部,配合西南氣流,各地容易有大雨或豪雨,其中西半部山區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發生機率。

氣象局預報,12日鋒面仍在台灣上空,加上西南氣流,全台有大雨或豪雨發生,其中西半部山區將出現局部豪雨等級以上降雨,各地低溫約23至25度,高溫約27至30度,感受較舒適。副局長鄭明典也觀測到,11 日深夜11時許, 有一大片「會下雨的回波」開始靠近台灣南部地區。

▲▼回波接近中!第一波強降雨已過…「梅雨鋒面擺盪」豪雨接力全台再灌4天。(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波接近中!第一波強降雨已過…「梅雨鋒面擺盪」豪雨接力全台再灌4天。(圖/中央氣象局)

▲▼大豪雨夜襲!日降19縣市警戒 全台淋5天「豪雨彈」區域出爐。(圖/NCDR)

▲回波接近中!第一波強降雨已過…中小尺度對流不斷發展「豪雨再接力」。(圖/中央氣象局、NCDR)

13日(周四)鋒面、西南氣流影響,天氣仍相當不穩定,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且普遍達大雨或豪雨等級降雨,其中西半部山區持續可能出現局部豪雨以上等級。氣象局預測,14日(周五)鋒面將逐漸南移至巴士海峽,不過白天降雨仍明顯,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仍有局部大雨,預計要到晚上才有機會趨緩。

氣象局提醒,鋒面附近易有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將伴隨短時強降雨、雷擊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現象,配合西南氣流與台灣地形交互作用影響,迎風面山區易有持續性降雨,並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甚至大豪雨發生的機率。一直到15日(周六)鋒面移至巴士海峽,僅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轉為趨緩。

▲▼回波接近中!第一波強降雨已過…「梅雨鋒面擺盪」豪雨接力全台再灌4天。(圖/中央氣象局)

▲梅雨鋒面南北擺盪,全台再灌雨4天。(圖/翻攝RAMMB)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11日晚間算是雨勢「相對緩和」的空檔,根據最新預報資料12日鋒面持續滯留於台灣上空,清晨起西半部各地強降雨的機會再增高。13日鋒面稍北抬至北部海面,主要降雨位於中部以北,南部稍緩,14日鋒面再度南下通過台灣,西半部與中南部山區有較大累積雨勢。15日鋒面南下至巴士海峽,除南部、台東仍有雨外,其他各地天氣轉趨穩定。

天氣風險總經理彭啟明並指出,11日台灣海峽發展起來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一步步進逼,在一個地方發展「點火」,西半部就像野火般不斷蔓延,稱之為「閃電」,導致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台南高雄都降下大雨。但第一波強降雨已減弱,後續還有強對流發展,因這波鋒面配合上西南風,一發不可收拾。

彭啟明表示,未來幾天天氣都非常不穩定,目前鋒面交界往中南部上下擺動,一直到14日下半天才會南移,預測模式顯示,全台到14日前都會下雨,但強度及分布區域差很大,區域變數仍大,15日開始緩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