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灣「死亡區」面積激增 衝擊海洋生物…游不走只能等死!

▲▼墨西哥灣沿岸2018年曾爆發過一次「紅潮」,具有毒性的藻類大量繁殖,造成水生物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墨西哥灣沿岸2018年曾爆發過一次「紅潮」,具有毒性的藻類大量繁殖,造成水生物死亡。(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警告,墨西哥灣海域今年夏天可能出現範圍空前的無氧「死亡區」,面積達到22,500平方公里以上,比半個台灣的面積還要大,為龐大的海洋生態帶來浩劫。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科學家研究團隊指出,今年夏天「死亡區域」的面積可能達到8,717平方英里(約22,576平方公里),相當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的大小。

研究團隊將「死亡區」擴大的原因歸咎於美國中西部農業帶今年春季罕見的高降雨量,使農田中的肥料被沖入密西西比河流域,最終流入墨西哥灣。墨西哥灣往年平均「死亡區」面積大約為5,309平方英哩,過去測得最大一次死亡區面積發生在2017年,達到8,776平方英哩。

由於肥料中的養分會滋養海藻繁殖,而海藻死亡後分解又會消耗大量氧氣,最終水中氧氣將被耗盡。路易斯安那大學海洋生態學家拉巴賴斯(Nancy Rabalais)向《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表示,當水中含氧量低於百萬分之二時,魚蝦等水生物會游走,但海洋底層生物無法游走,可能瀕臨死亡。

學者表示,如果今年夏天還有更多強烈熱帶風暴吹襲這片區域,可能造成農場裡更多養分被沖入海中,加劇此問題的嚴重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