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飛250km通過台灣海峽」 秋行軍蟲嚇人的「4大特性」大公開

▲苗栗出現首例秋行軍蟲,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視察,仔細聆聽相關單位簡報。(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苗栗出現首例秋行軍蟲,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視察。(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接獲通報,頭城鎮頭濱路3段附近的玉米田內,疑似出現秋行軍蟲入侵的跡象。對此,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處長康立和10日表示,研究結果顯示,秋行軍蟲擁有「一個晚上最多能飛250公里,飛過台灣海峽」、「一生可產至少1000顆卵」、「成長周期短」、「散播速度快,且目前無大量撲殺方法」等4種特性,又被標記為「嚴重農業害蟲」。

對於出現蟲害的現象,康立和10日指出,農委會防疫所9日已與頭城鎮農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負責人一同前往,進行蟲體採驗。他提到,雖然目前案例尚未確認,但縣政府仍立刻進行吊掛誘蟲盒等預防性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頭城鎮疑似秋行軍蟲現蹤,採樣送驗最快12日確認。(圖/防檢局,下同)

▲▼頭城鎮疑似秋行軍蟲現蹤,採樣送驗最快12日確認。(圖/翻攝自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網站,下同)

康立和受訪時說明,研究結果指出,秋行軍蟲一個晚上至少能飛越150公里的距離,如果配合氣流,最高可飛越250公里;而台灣海峽最窄處直線距離僅130公里「一夜就能飛過台灣海峽」。此外,他提到,秋行軍蟲的生命週期約為1個月,雌蟲一生可產約1000顆卵,擁有相當強的繁殖能力。

宜蘭縣政府指出,秋行軍蟲原是美洲的物種,2016年傳至非洲,2017年災情又從非洲蔓延到亞洲。2019年1月,大陸境內傳出災情,台灣6月10日則確定飛牛牧場發現案例。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秋行軍蟲比非洲豬瘟更麻煩」,直接從大陸飛來,玉米、稻米、草、樹葉都會吃,若秋行軍蟲擴散,將影響台灣36億元農作物。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明,秋行軍蟲不但會對禾本科、十字花科等作物造成危害,還擁有快速散播的能力,且目前無大規模撲殺的方法,因此被標記為國際上的嚴重農業害蟲。

對於秋行軍蟲的來源,行政院農委會表示,這些害蟲可能是隨著西南氣流從大陸飄來的,目前還是第一代,必須在黃金時間內完全根除,否則可能影響全台45%的禾本科作物面積,演變成比禽流感還嚴重的蟲災。

▼防檢局呼籲,若民眾發現秋行軍蟲的蹤跡,請盡快通報。(圖/翻攝自防檢局)

▲▼秋行軍蟲。(圖/翻攝自防檢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