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暈症」坐車會暈、搭船就吐 這藥有效但駕駛千萬別貼!

睡眠不足,開車,打瞌睡(圖/達志/示意圖)

▲坐車會暈、搭船就吐,你可能是「動暈症」上身。(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坐車、搭船或飛機引起的頭暈、嘔吐現象,在醫學上稱為「動暈症(motion sickness)」,有些民眾為了止暈,會在開車前使用暈車貼片,但專家提醒,千萬不能這麼做,因為暈車貼片副作用為倦怠、嗜睡,可能會影響駕駛專注度,建議諮詢醫師或藥師,改成其他成分的暈車藥替代。

「動暈症」是視覺、內耳鍾前庭與半規管之間不協調造成,目前常見的暈車貼片成分多為東莨菪鹼(Scopolamine),會在使用貼片後持續釋出,經由耳後皮膚吸收後進入血液,具有能夠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功效,以達到鎮暈止吐的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提醒,暈車貼片副作用為嗜睡、倦怠感、口乾,偶有視覺上困擾或偶見興奮反應,尤以幼兒及老人較常見。民眾使用暈車貼片前,應先詳閱藥品說明書,使用暈車貼片後,也應避免駕車或操作危險機械,並於旅途結束後立刻除去,使用前後均須徹底洗淨雙手及所貼部位,避免殘餘藥品持續作用。

頭暈,暈車。(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建議民眾可在搭車時盡量看窗外防暈。(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則提到,所有止暈藥物,無論口服或貼片,都含有嗜睡成分,會提醒病患在使用後要特別小心。

至於該如何預防動暈症?力博宏建議,民眾可避免坐在與車子行徑反方向的位置,也要讓自己的視覺,與車子行進距離有所協調,乘車時可盡量看向窗外,讓視覺對照前庭功能,將訊息傳進大腦,「讓半規管知道你有在動」,如此一來就能減少暈車頻率。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