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最好關燈關電視!研究證實:夜間光源會「增加肥胖風險」

▲睡覺,白噪音。(圖/翻攝PEXELS)

▲開著燈睡覺,增加肥胖風險!(圖/翻攝PEXEL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人都習慣睡覺要開著小夜燈或是電視,才會有安全感。但近日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睡覺開著小夜燈或電視睡覺,增胖5公斤的可能性「增加了17%」!

據Live Science報導,研究由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於昨(10)日發表,該研對4萬4000名35至74歲的美國女性進行了5年的調查,並根據她睡眠接觸夜間人造光源的程度進行分類,有些人習慣睡覺開著小夜燈、收音機電子鐘、街上照射進房間的光以及電視或房間的燈都有。

研究結果顯示,習慣開著電視或開燈睡覺的女性,在研究期間增胖5公斤的可能性「增加了17%」,然而,即使控制了睡眠時數、飲食習慣或者運動等等其他要素,這個關聯性還是很高。

▲▼夜燈,燈,燈具,睡眠,臥房。(圖/翻攝自pixabay)

▲不少人有睡覺開著小夜燈的習慣。(圖/翻攝自pixabay)

北卡羅來納州國家環境衛生研究所(NIEHS)共同作者桑德勒(Dale Sandler)與朴永文(Yong-Moon Park)寫道,「夜間人造光線會影響睡眠質量,進而影響食物和身體活動。」他們認為,燈光可能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進而打亂人類的生理時鐘以及飲食習慣。

▲▼狗,貓,睡覺。(圖/Pexels)

▲睡覺開燈會使你變胖!(圖/Pexels)

據報導,光線扮演的其他可能角色還有「慢性壓力因素」,會破壞在調節食物攝取發揮作用的醣皮質素等壓力荷爾蒙分泌,或者可能直接影響新陳代謝的另一種功能機制。研究作者最後也提到了這項研究所具有的侷限性,因為由於數據皆是由受訪者自行回報,且她們不知道各種光源的強、弱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