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氣象專家參加世界氣象大會遭取消資格 賴清德聲援彭啟明

▲賴清德、彭啟明。(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彭啟明。(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台灣氣象專家彭啟明原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聯合國世界氣象大會,不過突然被告知不是聯合國會員代表,無法參加會議。對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雖然仍在跑初選行程,還是不忘聲援彭啟明,他強調,一定要極力爭取台灣參與國際的任何機會。

賴清德表示,從他擔任台南市長時,曾多次就教彭啟明博士對氣候變遷,都市如何因應,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曾頒獎給彭啟明台灣傑出資訊人才獎,「原來他不僅有氣象領域,對開放資料、防災領域有很深的投入,推過許多國際合作」。

賴清德說,「以我對他的了解,他是我們台灣的公共財,能夠帶領年輕人和國際接軌,我所知他並不參與政治運作,對岸這樣打壓一個專業人士,非常不恰當,因此第一時間,我聽到這消息,立即鼓勵他,希望他不要氣餒」。

賴清德指出,和彭博士這次參與的 WMO 世界氣象組織一樣,自己在1999年加入「推動台灣加入WHO遊說團」,共七度出訪包含歐盟、韓國與日本在內的22國,替台灣發聲、爭取支持。他說,「我從未放棄以『台灣』名義成為世界衛生組織一員的目標,持續向國內外各界進行遊說,凝聚全球與台灣理念相近國家的力量」。

賴清德強調,台灣擁有高度的醫療衛生專業,絕對有能力增強全球防疫與醫療防護網。讓台灣加入WHO,不僅保障所有民眾的健康,台灣長年在健康醫療與傳染病防治的努力,也能讓台灣在全球衛生議題中做出重要的貢獻。

針對極端氣候,賴清德提及,台灣也有豐富的預報颱風、極端暴雨經驗,也絕對有能力提供全球極端天災的因應,讓台灣加入WMO 可以讓台灣與世界同步在氣象科技的進展,也讓台灣的面對氣候變遷下的極端災害中,做出特殊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