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哈疲勞駕駛1年開罰15件!曾提「北高雙駕駛」尚未實施就出事

▲▼國道1號南下彰化段,阿羅哈客運衝出邊坡。(圖/地方中心翻攝)

▲國道1號南下彰化段,阿羅哈客運衝出邊坡。(圖/地方中心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阿羅哈客運10日行經國道1號彰化段失控衝下邊坡,釀成3死13傷。交通部公路總局今(11)早說明,初步查核駕駛、車輛無問題,已至阿羅哈客運停車場、保養廠做進一步的安全查核。公路總局也提到,過去一年阿羅哈因為駕駛時數違規15件,近期提出北高雙駕駛構想,但尚未實施就發生事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事的阿羅哈客運10日晚間從台北出發,南下前往高雄,深夜10時05分行經國道1號南下206公里處時,卻突然失控衝出邊坡,整輛車墜落至下方的平面道路,導致車內16人有3人死亡,含駕駛在內13人受傷送醫。而這也是阿羅哈客運兩年內發生第二次重大傷亡事故,先前於2017年9月也曾在國1岡山路段發生車禍,造成6死、11傷。

公路總局運輸組組長劉育麟11日受訪表示,阿羅哈客運事故車輛車號717-FP、車型SCANIA,2011年6月出廠,上次檢驗正常,下次定檢為今年7月18日,車駕籍均正常,無重大違規紀錄;至於郭姓駕駛人過去駕駛紀錄良好,而事故當日駕駛時間為9小時,中間休息也符合規定。

根據事故前一日(6/9)的駕駛紀錄,郭姓駕駛人僅行駛台北-高雄一趟,駕駛時間4小時16分,之後便休息至10日中午開始上班,也就是說,他9日至10日間休息時間超過10小時;從10日開始第一趟為高雄到台北,於傍晚6點抵達,再休息1小時之後,7點多往南開,深夜10點05分開發生意外。

▲▼ 公路總局運輸組組長劉育麟。(圖/記者洪巧藍攝)

▲公路總局運輸組組長劉育麟。(圖/記者洪巧藍攝)

不過,駕駛員開至彰化的駕駛時間已達9小時,若開到高雄與其將超過法定上限10小時,劉育麟表示,以前一天北高一趟僅4個多小時來看,業者預期時間足夠,但客運業遭遇連假、又有如昨天天候狀況不佳等情況,可能出現延遲。然而事故發生時駕駛時間為9小時,即便事後超時,和車禍發生也無直接關連。

至於有民眾表示駕駛看起來疲累、打瞌睡,劉育麟回應,乘客說法會列為重要參考,但還需經過查證。

▲▼阿羅哈客運空景。(圖/記者呂佳賢攝)

▲阿羅哈客運過去一年時間,工時相關違規共15次。(圖/記者呂佳賢攝)

劉育麟說,清查過去一年阿羅哈客運工時相關違規共15次,包含休息時數不足、駕駛時間超過10小時等,但他也提到,目前北高路線里程約300多公里,各家客運都盡心盡力遵守駕駛時間,阿羅哈也相當積極,最近也提出北高雙駕駛的構想來確保不會超時。

劉育麟表示,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和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已趕往彰化慰問家屬,阿羅哈客運方面亦表示會負起賠償責任,今早高雄市區監理所也到阿羅哈停車場、保養廠做安全查核,希望自駕駛教育訓練、車輛保養等面向徹底檢查,確保未來行車安全。

至於是否會開罰?劉育麟表示,第一時間確認動態查核沒有問題,但還要進一步了解,會做好把關工作和進一步查核。

相關新聞:

感覺車子快衝出去了!阿羅哈傷者靠「1動作」自保...才沒受重傷

阿羅哈翻覆3死13傷 開車9小時太累?勞工局稽查肇事司機班表

她到高雄看兒子搭上阿羅哈 睡夢中翻車!司機疑精神不濟

影/翻車3死!阿羅哈董事長90度鞠躬道歉淚崩:會負起責任

阿羅哈翻車3死13傷! 董座:初步了解是「司機恍神」

阿羅哈翻車釀3死! 司機去年才到職「曾偷帶手機上車被記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