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牛救台灣!牧場遊客通報「揪出秋行軍蟲」 農業處:應該謝謝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大陸擴散18個省份、被全球視為重要農業害蟲的的「秋行軍蟲」8日在苗栗飛牛牧場現蹤,成為全台首例!縣府農業處10日下午前往現場進行銷毀掩埋作業,並表示會發現秋行軍蟲,是當天有遊客拿玉米葉餵食牛隻,驚覺葉上有可疑蟲體,立即透過管道向防檢局反映,害蟲侵台才會因此曝光。

▲▼秋行軍蟲在中國造成嚴重農損災害,經農委會檢驗證實為台灣首例,立即掩埋未採收之玉米田。(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在確認可疑蟲體為秋行軍蟲後,農委會立即採取防治措施,將植株掩埋。(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10日指出,8日接獲通報,苗栗通霄飛牛牧場出現可疑蟲體,經分子檢定確認,該蟲體就是肆虐大陸18省份、造成鉅額農業損失的「秋行軍蟲」,此次還是首次在台發現,研判蟲體應是隨著強烈西南氣流助飛登台。

據悉,秋行軍蟲原生於熱帶、亞熱帶的美洲,歷史上就曾多次大量爆發,在美國各州造成蟲害;2016年1月,秋行軍蟲隨著貨品運輸傳入非洲,並首次在奈及利亞被發現,隨後迅速繁殖,並擴散至非洲各地逾44個國家,對玉米、高粱等作物造成嚴重破壞;2018年,秋行軍蟲逐漸擴散至亞洲,並首次在印度西南部的卡納塔克邦被發現,隨後泰國、緬甸也紛紛中招,而大陸更在2019年1月也遭秋行軍蟲入侵,蟲跡迅速擴散至18個省份,還有向東北地區蔓延的傾向,生命力相當頑強,一但入侵台灣極有可能造成每年新台幣35億元的農損。

▲▼秋行軍蟲。(圖/記者許展溢攝)

▲秋行軍蟲生命力頑強,以玉米、高粱等作物為食,對農作物損害相當大。(圖/記者許展溢攝)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秘書徐春良指出,此次發現蟲體的玉米田約有5分地的面積,是飛牛牧場向地主租用,專門種植青割玉米,並提供玉米葉讓遊客餵食牛隻、增進互動;而會發現秋行軍蟲入侵,就是有遊客在端午連假時到牧場踏青,在餵食牛隻時,發現玉米葉上有可疑蟲體蠕動,形極似秋行軍蟲幼體,驚覺情況不對勁,立即循管道向防檢局反映,蟲跡才會因此曝光。

防檢局在接獲反映後,立即派員前往現場稽查,花了2、3個小時在玉米田中搜索,一共發現11隻可疑蟲體,經送檢後透過分子檢定確認是秋行軍蟲無誤,因此於10日進行銷毀作業,先將作物植株剷除,並挖掘近3公尺深坑洞掩埋,同時撒上烏肥,以「燻蒸作用」殺死蟲體,後續也將持續監測疫情是否有擴大跡象。

徐春良指出,此次發現蟲體的遊客本身應具有專業背景,且警覺性相當高,因此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幼體並通報,揪出秋行軍蟲蹤跡,讓有關單位能夠立即反應、展開防治,「應該要好好謝謝他!」

▲▼秋行軍蟲。(圖/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特徵。(圖/防檢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