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萬3千人罹肺癌!75%發現已末期 醫生曝「有9症狀」要趕緊檢查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肺癌儼然已經是台灣人的國病,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肺癌新發病例約有1萬3000多人,其中包含吸菸、油煙、空汙等都是致病原因,加上肺癌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多數患者發現罹癌時已經都是晚期,醫師就提醒想要預防肺癌,若生活中出現了9種症狀,最好就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

資深藝人馬如龍今9日因為不敵肺腺癌過世,其實不只是他,已故藝人王瑞、鳳飛飛及文英阿姨也都是罹患肺腺癌去世。肺癌儼然已經是台灣國病,每年肺癌新發病例約1萬3000多名,平均每40分鐘就有1人罹患,每年近1萬人死於肺癌,比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攝護腺癌及胃癌的死亡人數加起來還多。

▲▼每年逾1萬3千人罹肺癌 多數患者就醫已是晚期。(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肺癌發生個案比例,佔全部癌症的1成左右,死亡個案比例也將近2成。(圖/東森新聞)

而且每年肺癌的發生個案比例,就佔全部癌症的1成左右,死亡個案比例也將近2成,更值得國人注意的是,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機率也在持續增加。國健署癌症組組長吳建遠就表示,國際上其它的國家也都有跟台灣一樣的問題,就是「不吸菸」女性得到肺癌的機率在增加,各國也紛紛在尋找發生原因。

除了炒菜的油煙、基因遺傳、二手菸、職業傷害,還有空氣汙染等都可能是致病原因。北市聯醫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PM2.5已經被WHO認為是一級的致癌物,PM2.5很小,它可以一路穿越我們的黏膜、咽喉、氣管,直接抵達我們肺泡。」

病房,病床。(圖/免費圖庫Pixabay)

▲肺癌又被稱為是沉默的殺手,一但有明顯症狀出現時,可能已發展至中後期或末期了。(圖/免費圖庫Pixabay)

肺癌又被稱為是沉默的殺手,早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有近75%的肺癌病患發現罹患癌症時,可能已發展至中後期、甚至末期症狀,恐怕也轉移其他器官。民眾想要預防肺癌,可能就要定期接受X光、電腦斷層掃描等健康檢查。

此外,醫生也提醒,因為肺癌症狀沒有特異性,其他疾病也可能出現類似病症,除了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一旦生活中出現「咳嗽持續兩週以上、胸悶或胸痛、呼吸發喘或困難、吞嚥困難、聲音嘶啞、頸部淋巴結腫大、體重突然下降、食慾不振、咳血」等症狀的人,就要儘早就醫檢查。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