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川習會」舉辦 陸外交部:若平等協商我們大門敞開

2019年06月10日 17:25

▲▼ G20,川習會。(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習會有可能在於6月27日至30日,於日本大阪舉行G20峰會再次上演。(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面對中美貿易磋商陷入泥沼,美國多次表示期待安排兩國元首在6月底的日本大阪G20上會晤,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重申,中方的態度是明確的,不想打,也不怕打貿易戰。他強調「如果美方願意平等協商,我們大門敞開」,並稱若有會晤的具體消息,中方將即時公布。

自美國5月初啟動對華商品加徵關稅,以及針對華為等通訊業的禁令後,兩國貿易磋商進度陷入停滯,中國除在日前發表針對貿易戰立場《白皮書》外,據外媒報導,中國政府上週還召集美國、英國和韓國的科技公司代表在北京開會,警告他們不要配合美國政府對中國企業的禁售令,否則將面臨嚴重的後果。

▲▼華為深圳總部的公司標誌。(圖/路透)

▲華為等中國科技業者遭美國封殺。(圖/路透)

面對媒體提問,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表示,「我們也注意到,美方一直聲稱將視大阪峰會期間會晤情況,來決定下一步在經貿問題上的舉措」。

對此,耿爽強調,關於中美經貿摩擦和磋商,我們態度是明確和堅定的,中方不想打貿易戰,也不怕打貿易戰,如果美方願意平等協商,我們大門敞開,如果美方執意升級貿易摩擦,我們將會堅決應對,奉陪到底。

至於中方是否在北京與外資企業開會,耿爽首先稱「並不掌握具體情況」,但他也說,中國的主管部門同在華投資運營的外國企業見面、交換意見很正常。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耿爽回應「對台施壓計畫」。(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耿爽繼續強調,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我們致力於不斷優化和改善投資營商環境,為外商營造一個更加有利友善的投資運營環境。歡迎外國企業一如既往的到中國來投資興業,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和紅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