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用人類藥物」爭議未果 食藥署擬「雙軌制」再協商

▲新規將上路,獸醫憂毛孩能用的藥品種類將會更少。(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毛小孩使用人類藥物爭議不斷,相關單位還要再做協商。(圖/免費圖庫)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毛小孩使用到人類藥物到底該由獸醫師還是藥師開,雙方目前還未達成共識,農委會也在5日請食藥署、獸醫師和藥師公會協商,但協商未成。對此,食藥署表示,因上次協商未成,藥師公會也沒清楚表達立場,現在已經擬定雙軌制方案,預計下週二(18日)會和藥師公會再進行討論。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指出,毛小孩如果遇到特殊狀況,例如需要胰島素或腫瘤藥物,常會用到人類藥物,而根據現行《動保法》規定,當動物治療藥物不足時,獸醫師使用經過公告的人類藥物,必須填入診療紀錄,而目前毛小孩可使用的藥品、製劑共有597項,獸醫師可直接向藥商買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為管理毛小孩使用人類藥物情形,食藥署和農委會將增修《動保法》納入「人用藥品流通管理辦法」。吳明美說,主要是參照美國、日本等法規去擬定雙軌制,管理辦法將新增獸醫師可開立處方箋,讓飼主到一般藥局領藥。但她也坦言,現在獸醫師和藥師雙方都有不同聲音,因此還要再做協商,預計18日會再和藥師公會開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