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寫作6級分僅1304人 考生用注音符號、錯別字情況增加

▲▼國中會考。(圖/記者莊喬迪攝)

▲今年寫作只要寫出自己和他人、長輩相處過程,大致就能達到題目基礎要求。(圖/記者莊喬迪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今年寫作題目為「青銀共居,好家哉?」,只有1304名考生拿到最高6級分。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謝奇懿教授今(10日)表示,今年題目用主題引導,沒有明確題目,考生發揮空間較寬廣,只要有寫出自己和他人、長輩相處經驗,大致就可以達基礎要求。

謝奇懿說,今年寫作測驗主要採「觀察引導式」,由圖文資訊、寫作任務組成,用主題引導,只是沒有明確題目,考生發揮空間較寬廣,必須在題目設定的議題中進行取材,尤其在高齡化社會化下,考生只要寫出不同世代中相處的議題,或年輕人和他人、年長者等的觀察、互動,不管關係、感受如何就可達一定題目基礎要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奇懿表示,今年題目反映在快速變化世代中,要讓考生透過語文加以思考,掌握社會脈動,考題實際取材相當多元。有考生從自己和家中的長輩情感切入,進而在文章中傳達年輕世代關懷陪伴想法。有些考生則從青銀世代刻板印象切入,探討兩代之間看似對立情況。有部分考生表現出個人的感動,甚至深入剖析議題,面面俱到。

▲▼國中會考寫作範本。(圖/記者許展溢攝)

▲謝奇懿說,能拿到5、6級分的學生,多半都能運用生動且多元呈現出年輕世代思維。(圖/記者許展溢攝)

謝奇懿指出,這次能拿到5、6級分的學生,多半都能運用生動且多元呈現出年輕世代思維,各種面向都有,並能以理性論述,從中說明兩個世代相處過程、事件感受去省思。如有一篇「是我們心中那條難以解開的繩結,束縛了我們的心,現今的科技日新月異,我們年輕人心中自帶成見,認為我們的世代已和銀髮族劃清的一條不可逾越的界線。」

謝奇懿強調,藉由此題目年輕人會去思考為何離長輩愈來愈遠,進而提出正面看法,透過非常靈活布局去省思、領悟。不過,謝奇懿也提,今年使用錯別字、注音符號情況較往年增加,這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其他人也看了...

國中會考/數學非選題目新穎 閱卷師:要讓學生體會數學是有用的

國中會考/5A作文6級分713人 英語待加強達3成表現最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