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世傑/別陷入0050的股票隧道迷思

▲筆者認為如果投資只看台灣股市,會誤以為全世界就只有那一點小小的亮光,也難怪怎麼都等不到低點(圖/記者呂佳賢攝)

●錢世傑Dr. J/低調的法律及投資研究者。

大賺一波的石油投資

去年十二月底,油價來到了近期的低點,許多朋友抓到了這一波漲幅,透過操作ETF的工具,賺了一個大波段,大多數是在55元、65元兩個點位賣出。如下圖:

▲油價趨勢與金字塔買入法。(圖/錢世傑提供)

也有一些朋友在低點的時候不敢買入,於是在55元的時候以追漲方式買進,也賺了55元至65元的波段。我個人奉行的「災難投資法」,必須遵循愈低買愈多、愈高買愈少的金字塔買入法,如圖1的藍色圈圈所舉的例子,分別在不同價位區間,採取1:2:3的比例買入,並且在「甩高」的泡沫型態中賣出。

只是實際上會落實金字塔買入法的朋友很少,大部分到最後都淪為反金字塔買法,像是下圖。

▲油價崩跌走勢與反金字塔買入法。(圖/錢世傑提供)

最近一個月,油價快速由高點的66.6元,下殺來到大約50元附近,人類的大腦認為只要價格相對便宜,60元相對於65元就是便宜而買進,不耐久候,完全忘記了當初金字塔買入法的紀律與要求。

所以大部分的資金都買在55元至65元之間(上圖的藍色圈圈),幻想著馬上反彈就可以快賺一筆,卻沒有想明天買的價格比今天低,而且低很多,只要有資金就馬上攤平,等到原油價格來到了50元的關卡,口袋已經沒剩下多少銀彈了。

0050是高點還是低點?

如果各位認為投資標的價格有高有低,不會永遠是高點,也不會永遠是低點,在這種投資標的價格的波動下,高檔買少一點、低檔買多一點,應該是正確的投資概念。

接著來看投資人很愛的投資標的元大台灣50(以下簡稱0050),可以間接一次持有50檔比較優質穩定的股票,而且又能配息,成為許多投資者的最愛,但因為近期台股上萬點,從指數來看是歷史上的相對高點,到底0050是否可以買進呢?

先來看一下0050的走勢圖。



▲0050價格走勢圖與金字塔買入法。(圖/錢世傑提供)

將金字塔買入法的紅色圈圈,置入上圖的0050價格走勢圖,會發現只有在金融海嘯與少數時間,才有進入到三個紅色圈圈的低檔區,近9年幾乎都在50元價格之上,如果要等到低檔區才大筆切入,那真是等到天荒地老,苦守寒窯十八年,也買不到漂亮的價格。

於是國內許多理財達人提出了新的方法,譬如說布林通道、KD指標等方法,當價格偏離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買進或賣出,譬如說超過+2標準差時賣出,低於-2標準差時買進,或者是K<20,買、K>80,賣,由於這些投資切入標準涉及到一些專有名詞,我個人喜歡用出現機率、市場冷熱度來解釋這些方法。

超過正或負2個標準差的機率大概不到2.5%,機率小的時候出手,如同黑天鵝很少出現的概念一樣,勝率會比較大;KD指標則是市場的熱度,當值低於20,通常市場有點過冷,大於80,則代表市場有點過熱,冷時出手、熱時脫手的反市場操作方式。

上述的方法都是反人性的操作,只是布林通道、KD指標的做法,遇到的價格可能還是相對高檔,例如0050的價格從85元跌到75元,也許出現負2的標準差,或者是K<20的情況出現,以這兩種方法來說就符合買進的標準;但參照圖3,可以得知75元還是屬於高檔區;換言之,買進還是相對高檔,賣出還是相對低檔,很容易產生帳面損失,這也是災難投資法不採取這兩個方法的原因。

等不到低的價格,怎麼辦?

為何價格在高檔還會選擇買進,主要是因為等不到價格跌下來,才會有這些變形的操作方式。不過這樣子的操作方式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即使買貴了,0050有配息,就當作買了一頭昂貴的母牛,反正專注於每天有牛奶可以喝,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不過這些投資達人所採取的方法,猶如在黑暗的隧道中往遠方的出口望去,只能看到一個小小的亮光,如果投資只看台灣股市,會誤以為全世界就只有那一點小小的亮光,也難怪怎麼都等不到低點;我的做法是不要坐在黑暗的隧道中,因為遠方只有一個小光點,離開隧道、放眼天下都是可投資的標的,像是本文一開始提到的原油,或者是上證股市,甚至於比較冷門的俄羅斯,只要把觀察的標的從台灣拉到全世界,不必死守寒窯十八年、不必死守一棵樹等待兔子撞上來,在這幾年來都有多次跌到低點的天賜良機。

0050是一種投資台灣五十檔優質股票的好工具,但如果將之列為投資清單上的唯一工具,在非低檔價格區,怎麼可能用較低的價格買進呢?如果在高檔區,硬是要買進,而且希望是低價,這時候會讓你的操作行為扭曲,誤以為較少出現機率、市場反應較冷的時候出手,產生就是低價的錯覺,實際上這些買入價格都是相對高的價格,只是相對於高價而言,這些價格稍微低一點。

最後,希望大家放眼全世界,讓全世界都是你的提款機。

熱門點閱》

►以房養老 所以現在要買房?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錢世傑專欄

錢世傑專欄 錢世傑

低調的法律及投資研究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