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數學非選題目新穎 閱卷師:要讓學生體會數學是有用的

▲▼國中會考。(圖/記者許展溢攝)

▲閱卷師認為今年國中會考數學科非選擇題,最重要的是「閱讀理解」。(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今(10日)開放成績查詢,師範大學教授謝豐瑞針對數學科說明,這次2題非選擇特別新穎,學生要會解答,最重要的是「閱讀理解」數學與生活或自然界相關資訊外,也在評量學生的數學素養,要讓學生體會到數學是有用的。

謝豐瑞表示,以第1題非選擇來看,題目給出防曬係數SPF 與防護率的關係公式,有2大特色,包括學生需使用此公式而不是使用國中課程所學的公式進行解題,跟以前評量不同,此次是在評量「學生學習力」。其次是,題目給出圖文並陳文宣,要求學生判斷文宣是否合理,而未明確指明該圖文並陳文宣的哪個部分需要判斷,這部分是評量學生的「數學感與判斷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師範大學謝豐瑞教授(右)。(圖/記者許展溢攝)

▲謝豐瑞教授(右)說,學生若只教傳統考題並讓學生熟練,不符合現代素養導向的教育觀。(圖/記者許展溢攝)

謝豐瑞指出,學生要能透過閱讀理解數學和生活、自然界等相關資訊,再根據這些資訊,擷取出與數學相關數、量、形與關係進行計算、分析,並推理、判斷。其中可能運用到學過的數學知識、題目提供的生活或自然條件,甚至是生活知識,這顯示題目都是在評量學生的數學素養,符合時代趨勢,讓學生體會到數學是有用的。

謝豐瑞說,這次數學科非常困難但也非新穎,解題方式也較多元,主要是展現出素養導向,發現此次答題空白比例較前幾年低,顯示學生回答非選擇題意願逐年增加,是學校數學教育一個進步表現,值得肯定。謝豐瑞呼籲,學生若只教傳統考題並讓學生熟練,其實是不符合現代素養導向的教育觀,大家應重視的不是學生知道什麼,而是他們知道的東西可以讓他們解決什麼問題。

其他人也看了...

國中會考/寫作6級分僅1304人 考生用注音符號、錯別字情況增加

國中會考/5A作文6級分713人 英語待加強達3成表現最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