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卡到陰!22歲女大生罹「年輕人痴呆症」 醫曝致病原因

恐慌,煩躁,焦躁,憂鬱。(圖/記者李佳蓉攝)
▲女大生因患有「年輕人的痴呆症」-思覺失調症,生活開始起了變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你看過《我們與惡的距離》嗎?一名22歲女大生,在大二時罹患和劇中應思聰一樣的「思覺失調症」,開始出現妄想、幻聽和幻覺,總覺得同學們很奇怪,都知道「她在想什麼」,開始對她指指點點,她開始將自己封閉在家裡房間內,不想上學。其實這是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分泌失衡所致,醫師也提醒家長應多關心子女的日常表現,及自我照顧能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門診主任周少華指出,該名22歲女大生,因為雙親工作早出晚歸,未察覺女兒沒上學情況,直到學校通知女兒未參加期末考才驚覺不對勁,並且觀察到她整天躲在房間內,呆頭呆腦若有所思,不想梳理也不想洗澡,等到家人都睡了才走出房間找東西吃,以為女兒卡到「歹咪仔」帶她四處到廟裡拜拜解厄,最後一家廟的乩童提示要到台中西屯區醫院找一名精神科女醫師,「會有幫助的」。

▲▼我們與惡的距離。(圖/公視提供)
▲《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的應思聰因罹患「思覺失調症」開始有妄想、幻聽的症狀。(圖/公視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父母帶女兒看診時說是「神明指示來的」,周少華著實有點驚訝!經詳細問診後診斷是罹患妄想、幻聽、幻覺「思覺失調症」,據了解,女大生發病時,總覺得同學都怪怪的,竟然知道「她在想什麼」還對她指指點點,更感覺到身邊有音波和電波一直干擾她:「妳不要出門,一出門,人家都知道妳在想什麼」。後來讓她持續服藥控制病情,她也休息一年配合治療,雖然偶爾電波還會出現,但她已有病識感,就不理它了,今年也順利從大學畢業。

周少華指出,這種妄想、幻聽、幻覺的「思覺失調症」,好發於15~35歲的年輕人,男女比率差不多,主要是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分泌失衡所致,有可能是遺傳基因造成。醫學文獻統計,父母親有一人有此病史,遺傳的機率有10%,如果沒有遺傳因子,一般的盛行率約1%。

22歲女大生罹「痴呆症」醫曝原因。(圖/澄清醫院提供)
▲澄清醫院設有「澄心學園」提供園藝訓練。(圖/澄清醫院提供)

周主任強調,思覺失調的年輕人,早期被形容是「年輕人的痴呆症」,目前已有藥物可以控制,但需長期規則服藥,就像治療慢性病一樣,如果擅自停藥是有可能復發,最重要的是在穩定治療後,要接受從事各樣生活技能的訓練,澄清醫院設有「澄心學園」的日間照護醫療,透過音樂、園藝、運動、生活、工作等訓練,協助病患提升自我功能、獨立生活、回歸社會。

同時,周少華也呼籲家長要關心子女的日常生活,對於子女的行為舉止、言語表達、自我照顧能力及就學情形,要多加注意,一旦發現有異樣,最好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診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