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釀罷工!交部曝協助調度運能原因 「離島獨營航線」是關鍵

▲▼交通部協調國防部啟動軍機疏運旅客。(圖/民航局提供)

▲為因應空服員罷工衝擊,交通部擬計畫,協調國防部啟動軍機疏運旅客。(圖/資料照/民航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醞釀發動罷工,交通部隨即擬定「ABC計畫」協助調度運能疏運,此舉引來工會批評失去中立立場,更是打壓工會團結權。對此,交通部強調,因馬祖航線為立榮航空獨營,一旦發動罷工,恐嚴重衝擊交通已相對不便的離島居民權益,同時也強調,彌補運能缺口的所有航次,都均會收費。

長榮航空勞資爭議持續延燒,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取得罷工權,恐連帶衝擊「立榮航空」國內線。交通部表示,由於實際罷工日期未明,為維護旅客權益,必須整備運能因應,其中獨營或占半運能之離島航線,政府有責維持疏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指出,馬祖航線由「立榮航空」獨營,澎湖與金門,立榮所占運能亦約半數,一旦空服員罷工影響「立榮航空」營運,原本交通已相對不便的離島居民,行的權益將受到嚴重衝擊。

▲▼交通部協調國防部啟動軍機疏運旅客。(圖/民航局提供)

▲交通部指出,未來若啟動軍機投入離島運輸,僅限彌補罷工所導致的運能缺口,且所有航次均須收費。(圖/資料照/民航局提供)

交通部強調,未來若啟動軍機投入離島運輸,將僅限於彌補罷工所導致的「立榮航空離島航線」運能缺口,且所有航次均須收費,另外,航空公司一旦無法提供服務,也須負退票或賠償責任。

對於空服工會批評交通部擬定疏運計畫是在反制罷工,交通部強調,勞工爭取勞動權益,與政府維護民眾的公共利益,兩者應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並非互斥;相信勞工爭取權益的目標是資方,也無意造成無辜旅客之不便或損失,稱「協助疏運是替航空公司卸壓」之言,實乃誤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