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19歲橘貓口腔罹癌 藥商拒賣化療藥物...獸醫師心痛看牠離世

▲獸醫師。(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獸醫師與藥師為寵物用藥爭論,僵持不下。(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近日「寵物用藥」議題吵得沸沸揚揚,獸醫師與藥師雙方立場僵持不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要求獸醫師不得直接提供人用藥品給毛小孩,必須開立處方箋後,由藥局藥師供應,但眾多獸醫師則認為,這樣的規定很可能造成延誤治療,而哈囉彼得動物醫院的陳重威獸醫師正好日前碰上了這樣的案例。(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陳重威獸醫師表示,1個多月前,有位飼主帶著19歲的高齡橘貓「咪咪」來看牙科,經由對方陳述得知,那段期間毛孩因下巴腫大導致無法進食,於是馬上向醫師求助,門診評估後發現,咪咪的下顎已經明顯腫起,且觸感堅硬,雖然內外皆無明顯傷口,但牠的身形過瘦、有癲癇病史、腎臟狀況不好,並已開始出現吞嚥困難,於是獸醫師和咪爸咪媽討論是否進行死骨切除手術,為了讓毛孩有機會重拾健康的身體,他們便點頭答應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月2日那天,陳重威幫咪咪進行死骨切除手術及牙周清創,由牙科X光可見牠的下顎骨有嚴重齒槽骨溶解,而腫塊往咽喉蔓延,陳重威將切下來的骨頭及周邊牙齦送檢化驗,沒想到一週後報告出來,咪咪的口腔腫塊竟是非常惡性、致死率極高的鱗狀上皮細胞癌。

▲藥商不提供人用藥品,獸醫師眼睜睜看牠離世。(圖/陳重威醫師提供)

▲咪咪的腫塊竟是非常惡性、致死率極高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圖/陳重威醫師提供)

沒想到正當他準備放手一搏,幫咪咪進一步治療時,遇上了這樣的困境。陳重威心痛地說,「我想要調化療藥物,想拚拚看能不能幫咪咪爭取一點機會,但藥商礙於藥師全聯會施壓,無法將化療藥物賣給我,雖然我是幫咪咪治療的主治獸醫師,沒有化療藥物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給予點滴、止痛藥,看著咪咪日漸衰弱無力,連叫聲都孱弱蒼白。」

礙於沒有化療藥物,因此陳重威和咪咪的家人只能靜靜地看著牠慢慢地沒有力氣,「等待死亡是一種漠然的煎熬,無論對咪咪或是一路陪伴的我們。」6月4日當天,咪咪的爸媽帶著伴手禮和先前借咪咪的大毛巾到院,向醫師感謝對毛孩的治療與照顧,雖然咪咪沒辦法過到20歲生日,但陳重威表示,「咪咪,我會思念妳,在未來爭取人用藥物於伴侶動物醫療,獸醫捍衛用藥權的漫漫長路每一天。」

▲獸醫師。(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陳重威認為目前已慢慢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另外,王樣動物醫院日前也分享了相似的案例,當天深夜時段,獸醫師的電話突然響起,接起後得知是1隻9歲的長毛臘腸「嚕咪」疑似癱瘓,因此馬上同意飼主帶到醫院檢查,沒想到獸醫師一看,狗狗不是癱瘓,而是更可怕的癲癇,不到幾分鐘就發作一次,9年來從沒發作過的嚕咪,怎料這樣的症狀說來就來。

▲臘腸半夜癲癇,未來可能面臨無藥可用。(圖/王樣動物醫院提供)

▲臘腸半夜癲癇,所幸醫院內有儲備藥物。(圖/王樣動物醫院提供)

獸醫師表示,由於癲癇藥物很少有貓狗專用,幾乎都是人用藥品,若獸醫師只能開立處方箋請飼主到藥房領藥的話,凌晨12點又該向誰拿藥呢?所幸現今法律仍未通過,依照目前的暫行條例,部分的人用癲癇藥物還能使用,而嚕咪服用了先前儲備的藥品後,也很快就沒事了,不過,獸醫師仍對此存疑,「如果...我們的備用藥物用完了,下一步是否還能夠拿到這個救命藥?」

▲臘腸半夜癲癇,未來可能面臨無藥可用。(圖/王樣動物醫院提供)

▲毛孩服用藥物後脫離險境。(圖/王樣動物醫院提供)

對此,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中龍向《ETtoday寵物雲》表示,現今藥商因《藥事法》規定的關係,不得直接供應人用藥品給獸醫院,不過,獸醫師可依法向藥局要求提供人藥,為避免急難時需要而無藥可用,也可以事先開立處方,向專業供應藥品的藥局申請備藥,以備不時之需。(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關鍵字: 橘貓喵喵癌症口腔化療藥商獸醫師藥師寵物用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