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奶鼓成球!33週早產寶寶「肚皮脹大發青」...剖開「氣體噴出」嚇歪醫生

▲▼病房,醫院,手術,病童,嬰兒,新生兒,嬰幼(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3周大的早產女嬰喝完奶後,肚子立刻脹大。(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省佛山市的媽媽小麗日前產下一名只有33周大的早產女嬰。該名新生兒在出生的第二天,被護士餵了幾毫升的奶後,沒想到肚子竟然鼓成一顆球,肚皮甚至還整片發青,當場嚇壞眾人。事後發現,原來她患有「先天性胃壁肌層缺損」,導致腹內全是氣體。

綜合陸媒報導,小麗當時僅懷孕33週,卻因為胎膜早破而提早送進醫院剖腹拿出寶寶。該名女嬰出生時只有2.2公斤,由於是早產兒,導致各個臟官都尚未發育完善,尤其是呼吸特別不穩定,出生時的第一天只能靠靜脈營養,以及配戴呼吸機來維持生命。

隔天,醫護人員以少量餵食的方式給該名女寶寶開奶,沒想到過沒多久,孩子的腹部竟鼓了起來,就像一顆大球一樣,而且肚皮還發青,生命現象也逐漸變弱。事後,院方進行X光檢查,發現寶寶的肚子裡有大量的氣體,初步判斷該現象為胃穿孔或腸穿孔。

新生兒,孕婦,產檢,早產兒,嬰兒。(圖/CFP)

▲女嬰的胃裡少了一層肌肉層,導致發生胃穿孔現象。(示意圖/CFP)

經過詳細檢查後,卻認女嬰患有「先天性胃壁肌層缺損」,也就是胃裡少了一層肌肉層。當時,經手的醫生指出,嬰兒的胃大部分都沒外殼保護,僅剩一層薄薄的黏膜,就像雞蛋沒外殼一樣脆弱,所以就會發生穿孔現象,或沒及時發現,後果不堪設想。

據報導,院方負責人表示,手術時,將患兒的腹腔被打開時,醫生們都嚇一跳,一股氣體噴出,整個肚子就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最後,經過3個多小時的努力,醫生將寶寶缺損的胃壁修補完成,並且清洗了腹腔,讓家屬的心情稍微鬆了一口氣。

據悉,由於早產兒器官發育不成熟,加上組織比較嫩、病情變化快,對呼吸、循環、保溫、內環境、用藥、補液等環節都要十分講究,相對手術風險也較高。據統計,新生兒胃穿孔6個小時內手術,存活率僅為46%;12小時內手術存活率僅為42%;大於12小時,手術存活率降至25% ;超過24小時手術存活率極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