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遊行50萬人響應 蔡英文:堅持台灣的「命運決定權」

2019年06月10日 00:49

▲▼香港反送中遊行。(圖/翻攝自Tam Ming Keung/Facebook)

▲香港反送中遊行,主辦單位稱,人數「超過2003年七一遊行的50萬人次」。(圖/翻攝自Tam Ming Keung/Facebook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9日下午舉行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對此,總統蔡英文回應,之所以有50萬人走上街頭,是由於香港驕傲的現代法治、自由民主漸漸崩毀;台灣人民應該深深關切、警醒,向世界說出「堅持我們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

《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源於2018年2月在台灣發生的一起港人殺人案,香港男子陳同佳在台殺害女友棄屍後逃回香港。不過,台灣與香港之間並無引渡條款,因此港府至今仍未將嫌犯引渡回台受審。

對於《逃犯條例》的修訂案,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擔憂,政治犯可能會被透過這項法律,被引渡至北京受審。

談到「反送中遊行」,蔡英文指出,由於對自由的珍視,50萬香港人9日走上街頭反對《逃犯條例》,「我們應該看見的是:香港人民所苦苦追求的人權保障與民主法治,在台灣的土地上卻是如此自然地存在著,這值得我們用心珍惜、用力守護。」

蔡英文說明,在「一國兩制」的制度下,香港的自由22年內變得「不再理所當然」,「過去驕傲的現代法制也逐步崩毀。這值得我們深深警醒、深深關切。」她強調,台灣人熱愛民主,也堅持擁有「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

陸委會對遊行事件回應稱,希望港府撤回修法,不應再漠視社會的擔憂與質疑。陸委會指出,台灣多次表示,拒絕任何以修法為前提的個案移交。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