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暖男把「沒有妳活不下去」掛嘴邊 冷靜分辨恐怖情人的徵兆

文/黃益中(被政治耽誤的兩性網紅)

如何判斷恐怖情人?

多談戀愛很好,但不要被愛情沖昏頭也是要提醒的。當你的男友很認真地對你說出「你是我的唯一」、「我只有你了」、「沒有你我活不下去」這類聽起來很真摯的話,他的生活也真的以你為中心,為了你再也不跟其他朋友聯絡(俗稱有異性沒人性),成天繞著你打轉時,你就得當心了。

因為,你有可能遇到恐怖情人了。

判斷恐怖情人的訊號

恐怖情人跟深深愛你有時候很難分別,不過,有個判讀的線索就是他的重心為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他有自己的事業、學業要忙,有自己的家人朋友網絡,其餘的時間才會與你約會,這種男友如果分手了,至少他還保有原本的人生,也有安慰的扶持系統,雖然會難過一陣子,但大抵說來還是可以和平分開。

最麻煩的,就是沒有自己人生的男友。

▲▼恐怖情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沒有自己生活的男友,遇到分手課題時往往是最麻煩的。(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當你是他生活的「全部」,不就意味著,如果你跟他分手,他就要「活不下去」了?他在活不下去之前,還可能會先讓你活不下去。

我聽過一個住臺北的女性朋友說,她某任已經出社會的男友,聽到她考上臺南某大學的研究所,很高興地說:「寶貝,我已經準備辭職去找臺南的工作了,我會在你學校附近租一間房子,每天我都在家等你下課,然後做菜給你吃好不好?」

還好這位朋友很理性,她一聽就覺得毛骨悚然,心想:「你放下工作,每天都無所事事在家等我回去,那我跟被人軟禁有什麼不同?」於是她趁早找個理由慢慢疏遠對方,過程中也很怕刺激到對方,還好最後有全身而退。

家庭暴力循環論

社會學家曾提出「家庭暴力循環論」(The Cycle Theory of Violence),這種恐怖情人的發生有其周而復始的循環現象。

一開始往往是在生活事件中不斷累積壓力,稱為「壓力期」,當壓力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施虐者無法控制情緒與行為時,產生了所謂的「暴力發生期」。施暴後,加害人會得到部分壓力的抒解,接著對被害人有所歉意,所以會有短暫的「蜜月期」出現。

▲▼恐怖情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遇到恐怖情人很難脫身往往是因為會有短暫的「蜜月期」出現,導致被害者很難離開。(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但是生活壓力並未得到真正的解決,因此仍會繼續累積壓力,使得暴力過程不斷循環。

家暴循環的強度只會越來越大,這一次動手推你,下一次可能就用其他物品來傷害你。為什麼會用循環來形容呢?就是卡在「蜜月期」,加害人會用超乎常理的自虐行為來表達他最深的歉意與愛意,下跪磕頭算還好,我有位女性朋友的前男友是用燙菸疤、自殘、看精神科、吞藥等高強度行為來表示自己的悔意,而且保證「絕對不會有下一次了」。

女性受害者看到眼前這個男人痛哭流涕的樣子,往往會念在舊情,心想:「我再相信他這一次吧。」可是問題就在,你可能沒有下一次了。

女孩們,一定要記住一件事,無論什麼理由,會打女人的男人就不是好男人。

保護好自己,真正愛你的不會是別人,是你的家人。

不正經碎碎念

根據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統計,「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案件,自二○一六年以來,近三年成長了近七成。由於雙方未同住,「跟蹤騷擾」也成了常見的暴力迫害,施暴場所則多在各自的住處,而被害人近八成為女性。

過去「家庭暴力防治法」的保護對象僅止於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者,後來因相關案件層出不窮,二○一五年才修法納入未同居者,俗稱「恐怖情人條款」。

相較過去僅能提出一般傷害告訴,修法後若受暴力對待,經法官裁定即可聲請保護令,讓加害方遠離住所,為人身安全添保障。

東森新聞以前有個節目《社會追緝令》,節目尾聲主持人都會講這句:「深夜問題多,平安回家最好。」談戀愛也是,什麼天長地久都是假的,平安活下來才是真的。

*本文摘錄自《我的不正經人生觀》

▲▼我的不正經人生觀。(圖/寶瓶文化提供)

作者:黃益中

本文由 寶瓶文化 授權轉載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