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榜10次考上律師!她為台灣土地...槓上環保署提行政爭訟

▲▼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雅瀅認為人生沒設限,有興趣的事情都會去嘗試。(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每當感到疲憊、無力甚至絕望,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就會打開屬於自己的「星星的盒子」。這盒子就像她為台灣土地,參與過各類環保議題,即便最後結局不知道會變成哪種樣貌,但她深信這一路上總會有微光穿過黑暗,可以讓陷在谷底的她又得到繼續行進的力量。

在公益團體任職的蔡雅瀅考了6次律師、5次司法官,在落榜10次後才考上律師,民國94年通過國考、95年拿到執照,先到一般事務所,從勞工爭議等案件著手。前後約7年,感到人生沒變化、毫無探索,決定放下手邊工作,去流浪。而她所謂的流浪只是待在家休息,不久到中研院打工,參與大巨蛋、樂生案,反而更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雅瑩曾為了中科三期受到很大打擊。(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雅瀅為真正了解環評程序,當年想到環保署聽環評會議,卻被趕出去,一氣提行政爭訟,先提訴願輸掉。還在流浪階段的她,原考慮出國留學,甚至不做律師改行,想到若要繼續提訴訟,就必須待在台灣,選擇留下卻敗訴。

蔡雅瀅在這段期間陸續認識同樣關心環境議題的律師,如林三加、文魯彬等人。接著報名加入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舉辦「藻礁」活動,想著一般律師都為自然人、法人工作,如果可以為動物、植物和他們的棲地工作,好像很有意思,便決定辭去原本崗位,走入「環保」世界。

▲「健康永續 藻礁永存」反空汙大遊行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常看到個子嬌小的蔡雅瀅在眾人中間,跟著一起喊口號。(圖/記者屠惠剛攝)

10多年過去,各大小環團抗議活動現場,時常看到個子嬌小的蔡雅瀅在眾人中間,跟著一起喊口號。輪到她發言,總是堅持把心中那份可能不被了解的「理念」,以迅速的方式講過一遍,似乎只有那一剎那,才會得到紓解。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潘忠政。(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雅瀅認為,重要的是要把「參與過程」當成一種肯定。(圖/記者許展溢攝)

「一路上確實有非常多挫折,就算贏了可能還要面對新環評,好像永遠徒勞無功」蔡雅瑩提及反中科三期時,打擊很大,當時面臨環保署不處理等狀況很難過。她認為路要繼續走,不管在哪個時期,都需要出口,於是藉由「時間」,告訴自己別被當下卡住,將日子想寬遠些,不容易也要用想像力去跳脫。同時降低期望值,因為世上沒任何一件事會完全贏,重要的是要把「參與過程」當成一種肯定。她告訴記者,試著去了解,「結果」2個字牽扯到很多因素,非自己能控制。

▲▼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雅瀅興趣廣,偶爾會為自己寫的文章畫下小圖。(圖/記者許展溢攝)

▲▼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圖/記者許展溢攝)

北一女畢業的蔡雅瀅笑說高中3年超不快樂,最怕怎麼努力,很多科目都還是要補考、補修,甚至被留級,一度要放棄自己。轉個念,發現還有很多東西沒吃到、還沒做,就不能輕易說人生無法繼續,只要設定一個人就可達到的目標,一切會好很多。

去年6月蔡雅瀅聽作家吳易蓁以政治受難者陳欽生的經歷為藍本的繪本「說好不要哭」分享會,會後陳欽生在書頁上寫下「要開心過每一天」。蔡雅瀅說直到現在,「要開心過每一天」對自己仍是很重要的7個字。想到陳欽生人生被滯留、禁錮在台灣,經歷過這麼多苦難,還能用樂觀的態度鼓勵其他人,就莫名感動。

▲▼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圖/記者許展溢攝)

▲蔡雅瀅說直到現在,「要開心過每一天」對自己仍是很重要的7個字。(圖/記者許展溢攝)

不做環保律師還想做什麼?曾參加過即興劇的蔡雅瀅笑得更開心,想上台演戲,也想當記者、廣播主持人、畫繪本等等好多,人生沒設限。此時此刻蔡雅瀅不覺得這條路孤單,哪怕結局不好,但在走的同時,一定會有一個個人冒出來跟自己站在同一邊,捍衛對的事,這就夠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