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獸醫師不得配藥給毛小孩? 就醫如「闖關遊戲」飼主:整人嗎

▲獸醫師。(圖/記者陳靜攝)

▲獸醫師以後可能無法直接配藥給毛小孩。(示意圖/記者陳靜攝)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4日下午召開「「消滅藥師/生及社區藥局,讓誰發大財?」記者會,主張抗議農委會防檢局先前授權獸醫師直接向藥商購買人藥,認為此項規定牴觸了《藥事法》,要求日後獸醫師應開立處方箋,再由藥局藥師供應人用藥品,不過,這樣的程序及專業度似乎讓飼主充滿質疑。

107年4月,農委會防檢局預告了「人用藥品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草案,並以正面表列的方式,開放了600多種人用藥物可以給動物用,但藥師公會則表示,此項規定牴觸《藥事法》第50條,獸醫診療機構並不包含在藥商販售人用藥品的對象裡,進而破壞管理制度,因此遭監察院糾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獸醫師。(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獸醫師將人用藥品提供給寵物,牴觸了《藥事法》第50條。(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中龍表示,寵物用藥礙於種類較少,確實可能需要以人用藥品來治療,但不能因此而破壞現有的管理制度,藥師是法定的人用藥品管理者,對於用藥的專業度大於獸醫師,若由藥師提供也會減少人用藥品被濫用的機率,他也強調,並非不給毛小孩服用人藥,而是以合法的管道取得,提供寵物更有保障的醫療。

對此,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發表聲明指出,全世界的藥物研發都必須先經過動物實驗,才進入人體實驗,通過藥理及毒性試驗後才能上市,並給予人類使用,過程中犧牲了不少動物性命才換得人類藥物使用權利,但台灣獸醫卻無法合法取得人用藥物來治療伴侶動物,實屬「荒天下之大謬」。

▲獸醫師。(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藥師公會認為應由藥師提供毛小孩用藥。(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獸醫師公會也表示,世界先進國家有80%皆為人用藥品,單純的動物用藥僅占20%,藥廠在生產藥物時考慮到的是市場性,而人類才是最大使用者,使用在動物身上本來就是「標籤外使用」,且若無動物劑量仿單時,藥師應如何得知用於動物身上的安全性,「我們國家的藥師全聯會竟然罔顧動物用藥權利,爭的是藥師販售藥物給動物醫院,這到底是何居心呢?」

藥師公會、獸醫團體與相關單位原訂於5日展開協商,共同尋得人用藥品管理的解決辦法,其中防檢局認為,為寵物治療之方式及用藥,以專業性來說,獸醫師還是更勝一籌;怎料藥師公會卻在會議開始10分鐘後突然全員離席,讓這場協商會再度不了了之。

▲獸醫師。(圖/記者陳靜攝)

▲獸醫師則指出,這樣的流程會為寵物、飼主與醫師帶來不便。(圖/記者陳靜攝)

今年12月31日起,衛福部將開始嚴加管制藥品流向,許多獸醫師紛紛在公開平台上表示無奈,甚至目前已有一些藥商開始限制獸醫院購買藥品,將來若面臨獸醫師無法進藥之情況,可能導致飼主須於就診完後再至藥局領藥,連打針也須領取針劑後再回醫院施打,甚至在緊急時也無法及時用藥;或是由獸醫師轉手與藥師購買藥品,但多出來的成本就可能也會由飼主吸收。

飼主對此紛紛產生各種質疑聲音,認為毛小孩沒有健保,卻要牠們在看完醫生後,取得處方箋再到指定藥局拿藥,但是如果當寵物有打針需求時、或是該藥局庫存缺藥時,再帶著毛小孩跑來跑去,飼主怒批這樣的制度根本像是「整人」般的闖關遊戲。而獸醫師公會也進一步表示,其實最簡單的方法便是修改《藥事法》第50條,只要將販售對象加入動物診療機構,就可以解決目前所有的問題,但這件事卻總是不斷打回原點。

關鍵字: 寵物毛小孩獸醫師藥師藥事法動保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