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牠們比貓熊更珍貴!」 台灣黑熊罕見登CNN頭條:沒人確定現在剩幾隻…

▲▼南安小黑熊。(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黃美秀估計,台灣現在剩下200至600頭黑熊。(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黑熊罕見登上CNN頭條版面,不過內容是在講述黑熊瀕臨絕種的困境,報導形容台灣「曾經是大量黑熊的家園,如今沒有人知道究竟剩下幾隻。」黑熊媽媽黃美秀表示,非法狩獵和土地開發幾乎快把黑熊趕盡殺絕,她估計台灣剩下200到600頭黑熊,「如果國家沒有能力保護牠們,更不用談保護其他弱小的野生動物了。」

據CNN報導,外媒曾經來台北木柵動物園觀察過,有遊客告訴他們「台灣黑熊比貓熊更珍貴,牠們很有可能快滅絕了!」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即人稱「黑熊媽媽」的黃美秀受CNN訪問時提到,在20世紀初期,從海拔100公尺處就能發現台灣黑熊的身影,如今要到海拔1000公尺以上才有可能找到,「照理說低海拔地區才是黑熊適應的棲息地」,但隨著土地快速開發,黑熊不得不往上遷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安小熊進行野放最後訓練。(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南安小熊今年4月30日進行野放。(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她也指出,雖然台灣黑熊已經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易危物種(Vulnerable)」,但大家對牠的關注卻遠遠不及貓熊、亞洲象這些明星動物,對於保育黑熊的意識相當薄弱,「我覺得很慚愧,黑熊都已經快滅絕了卻沒人關心。」

多數人以為土地開發是造成黑熊瀕危的主因,其實「非法狩獵」是個更大的威脅。黃美秀表示,近幾十年熊隻的黑市交易相當猖獗,很多不肖商人會偷獵殺黑熊,取熊掌、膽囊等等部位製成中藥,從1990年代的資料來看,玉山國家公園遭獵殺的黑熊已經從22%飆升到59%。

黃美秀這幾年不斷推行黑熊的保育議題,包括先前南安小熊妹事件,喚醒不少台灣人對黑熊的關注,目前她的團隊大約有25名志工,一同在山上透過攝影機追蹤黑熊行蹤,希望盡最大努力守護僅存的台灣黑熊。

關鍵字: 台灣黑熊保育黃美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