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10G影片只要9秒!陸高鐵Wi-Fi計畫「結合5G網路」

▲▼大陸高鐵Wi-Fi計畫結合5G網路。(圖/CFP)

▲大陸高鐵Wi-Fi將結合5G網路。(示意圖/CFP,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鐵路官方昨(8)日表示,作為中國鐵路動車組Wi-Fi系統唯一的建設和運營商,國鐵吉訊科技有限公司緊跟政府政策和5G技術商用步伐,全面推動5G技術在鐵路行業的應用。據悉,國鐵吉訊和華為、中興等5G設備商已展開密切合作,聯合開發與高鐵Wi-Fi設備高度融合的車載5G設備,計劃於今(2019)年底完成測試。

綜合陸媒報導,國鐵吉訊已經組織專業技術團隊,在高鐵Wi-Fi系統技術儲備、高鐵Wi-Fi系統與5G融合、定制開發車載5G設備等三個方面進行了戰略部署;在技​​術儲備方面,高鐵Wi-Fi系統車載設備己經具備無縫切換至5G網路的技術條件。

國鐵吉訊與相關單位初步擬定Wi-Fi系統與5G融合的技術方案,將利用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虛擬化等關鍵技術,實現5G與Wi-Fi系統用戶之間的高度業務融合,解決高鐵對5G訊號遮蔽問題,將有效提升旅客的旅途體驗。

▲▼大陸高鐵Wi-Fi計畫結合5G網路。(圖/CFP)

報導指出,5G技術具有超高頻寬、超低延遲和海量連接等特色,充分彌補用戶的多樣化需求,在自動駕駛、智能製造、遠程醫療等眾多垂直行業具有廣泛的應用空間;不過由於5G頻段較高、單個基地台覆蓋範圍較小等原因,5G網路建設成本約為4G的2至3倍,對於大型高樓、高鐵、礦山等相對封閉地點,5G基地台很難進行無縫覆蓋,因此,Wi-Fi將會是5G的最好補充,高鐵Wi-Fi與5G技術的融合也將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新華社》曾指,一部10G的影片,4G下載需要15分鐘,5G則僅需9秒;無人駕駛刹車智慧控制反應距離,4G下是1.4公尺,5G下是2.8公分;如果把2G、3G、4G幾代移動通訊技術比作不斷把路修寬,讓更多車可以跑的話,那5G則可以比做是利用技術在繼續修寬高速公路的同時,對路進行規劃,實現分流,提高利用效率。

▲▼大陸高鐵Wi-Fi計畫結合5G網路。(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