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超自信「解決棘手移民問題」 墨西哥屈服關稅恐陷更多威脅

▲▼川普視察加州美墨邊界。(圖/路透)

▲為了尋求2020連任,川普經常喊出他要解決移民問題。(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日充滿自信預測,墨西哥將嚴格執行一項有關移民的新協議,此舉可以阻擋更多想進入美國的中美洲移民。他同日透過推特表示,「墨西哥會非常努力,如果真的這樣做了,就會是美墨之間相當成功的協議。」

《路透社》報導,川普認為墨西哥會徹底實施一項新協議;根據內容,美墨同意擴大具有爭議的庇護計畫,同時加強南部邊境的安全,阻止移民踏入美國。這項協議於7日宣布,先前在華府討論了3天,川普原本威脅10日要對所有墨西哥進口商品徵收5%關稅,不過後來又決定暫停徵稅,因為美墨已達成共識。

川普政府堅信,這項協議能解決移民問題。不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8日在日本福岡參加G20財長會議時表示,如果墨西哥未能執行新協議,川普依舊保有徵收關稅的能力。

除了有自信能化解移民問題,川普8日也透過推特強調,墨西哥將立刻開始購買大量的美國農產品。事實上,自從中美貿易戰開打,美農民就受到嚴重打擊;如果川普真的向墨西哥徵稅而引來報復,美農民同樣會被影響。

目前還不清楚墨西哥是否做出川普所說的承諾,在美墨聯合聲明中,並未提及墨西哥會擴大購買美國農產品。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8日稍晚則表示,他已與川普交談,他提供美方友好的關係與承諾。

共和黨籍的川普上任後,始終不忘非法移民的問題,他誓言要在邊境蓋牆,然而國會拒絕提供資金。對於來自墨西哥的移民想在美國尋求庇護,他感到非常挫敗,他多次指責移民帶來犯罪與毒品。

▲▼美墨邊境移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認為,美墨邊境移民造成許多治安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協議,對於正在尋求庇護的移民,美國要把這些人送回墨西哥,等待案件審理,這個項目又被稱為「留在墨西哥」(Remain in Mexico)計畫,自從1月以來就在提華納(Tijuana)、墨西卡利(Mexicali)與華瑞茲城(Ciudad Juarez)實施。

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總幹事拉米(Pascal Lamy)認為,墨西哥想要擺脫關稅障礙的心情可以被理解,然而,未來也可能面臨更多川普的威脅。他相信,如果歐布拉多提出申訴,WTO會毫無疑問站在墨西哥這一邊,因為就移民問題而實施關稅的想法,離該組織所認同的理念太遙遠;這個裁決結果大約需要花費約兩年時間。

據了解,墨西哥還同意採取一項更強勁的措施,包括10日開始在邊境部署國民警衛隊。5月以來,美國邊境官員就拘留13萬名以上想要過境的墨西哥人,這是自2006年的最高數字。

美國商業團體與川普的一些共和黨盟友警告,與墨西哥展開貿易戰,將損害美國經濟,政府必須放軟姿態。

►►預防墨西哥整治移民變卦 美財長:川普仍保留加徵關稅權力

►►還好川普又轉彎!如果真對墨西哥加關稅 美國人生活開銷暴增830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