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用政績輾壓 賴清德著墨「檄文」讓出師更有名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特稿

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史上首次出現由現任總統,對決由總統自己提名的閣揆戲碼。蔡英文闡述了3年執政價值,總統職權的國安歷練,對於1124的挫敗,她選擇把賴清德閣揆任內的責任概括承受;而賴清德在政策上,不免與過去政院施政報告似曾相似,但他著力於個人的庶民特質,並著墨征討大位的檄文,讓他出師有名。

賴清德這次參選,被人質疑的在於他的政治生涯中,並沒有涉及總統職權的國防、外交與兩岸資歷,而他挑戰的更是提名自己擔任行政院長的「前長官」。因此,「出師無名」成為賴清德參選的最大癥結點。

正因如此,在賴清德申論時,無非要著墨在他的征討「檄文」,除了強調1124的敗選,讓他在基層走訪時,格外憂心民進黨在2020年無法勝選,成為他參選的主要動力;反觀,蔡英文強調堅持民進黨價值,選擇重整腳步,檢視施政與人民期待,概括承擔改革帶來的反彈,其中也包括賴清德擔任閣揆期間的政治能量耗損。相較來說,黨內認為,賴清德似乎還在1124的敗選陰霾中,而蔡英文像是在敗戰後,已檢視錯誤,重整旗鼓準備再戰。

▲民進黨政見發表會後,總統蔡英文離開華視。(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政見發表會後,總統蔡英文離開華視。(圖/記者林敬旻攝)

在賴清德的「四大目標」中,堅決反對一中原則、一國兩制與和平協議,另外也要強化司改、推動憲政改革,以及投資台灣、強化技職教育、投資5G建設、人工智慧互聯網等新興科技;而在國防外交戰略上,要在亞太戰略中扮演關鍵角色。

細數賴清德的四大目標,黨內認為,像是2017年擔任院長時的政院施政報告書,這也不免讓蔡英文僅用一句話足以回應。其實藍圖就是蔡英文正在蓋的房子,「賴前院長的未來式,就是蔡英文的現在進行式」。正因為政策方向幾乎與現行一致,也是蔡英文在本次政見會中,攻擊對手的另一主軸,就是要求賴清德提出「政策不同之處」。

因此,在政策上賴清德討不到便宜,在他參選之初,其核心團隊就有意以「個人特質」來挑戰。在結語時,他強調自己出身貧困,在基層長大,接觸勞工、漁民與農民,自己未來是深入基層的平民總統,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庶民總統論述有異曲同工之妙。其次,他重申自己政治經歷,曾擔任國大代表、台南市長與閣揆,都堅守清廉、勤政與愛鄉土的精神。

在蔡英文方面,則把主軸扣在過去三年施政成果,從能源轉型、轉型正義、稅改、國防自主、產業轉型、社會安全網等;另外,她也強調自己從李登輝時代,在國安系統的歷練至今,外交上的成果,並說明下一階段的工作目標。

總體而言,兩人鮮少有交鋒的火花,蔡英文維持總統的高度,闡述政績與未來,政策面與國安資歷,在民進黨內幾乎已無人能出其右;而賴清德佔上風之處的,則是維持1124大敗氛圍,並透過個人特質的展現,來合理化與強化征討自家總統大位的檄文,只是政策能否說服人民,出師是否更有名,就有待民主檢驗了。

▲民進黨政見發表會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離開華視。(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政見發表會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離開華視。(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