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如龍肺腺癌病逝!醫曝「7症狀」75%發現已晚期:常被誤認感冒

▲▼焦恩俊、林千鈺婚宴-馬如龍,沛小嵐(圖/資料照)

▲資深演員馬如龍過世,享壽80歲。(圖/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馬如龍今(9日)17:47因肺腺癌在新光醫院過世,享壽80歲。肺腺癌目前被醫界推測和空汙、油煙等環境因素較為相關。醫師提醒,肺腺癌早期徵兆常被誤認為感冒,超過7成發現時都已是晚期,若出現「咳嗽持續兩週以上、胸痛、背痛、頭痛、喉嚨痛、聲音沙啞、咳血」等症狀的人,要儘早就醫檢查。

根據衛福部公告2016年台灣十大癌症死因,肺癌已連續十年居第一名,儼然成為最要命的台灣新國病。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程建博主任指出,肺癌可分為幾個不同種類,其中肺腺癌是目前肺癌中人數最多的,大約有超過六、七成。程建博說,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也常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有將近75%的肺癌病患,發現時已到了第四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Nono與唐儷雞排西門町店開幕 馬如龍(圖/記者季相儒攝)

▲馬如龍去年曾因肺癌就醫,此次因腸穿孔引發敗血症,不幸過世。(圖/記者季相儒攝)

肺腺癌多長在肺部比較邊緣的位置,以上肺葉居多,是人體空氣吸進後容易到達的地方,因此推測肺腺癌與空氣污染、油煙等環境因素較為相關,且PM2.5也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它的粒子極小,直徑僅頭髮的二十八分之一,可穿過呼吸道黏膜,直接侵入肺泡,接著進入血液,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程建博提醒,有很多人等有症狀再檢查時,都可能已較晚期,能接受手術切除的約兩成,存活率在癌症當中算較差的,若有吸菸史者(含二手菸)、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的廚師及家庭主婦、暴露工廠廢氣或特殊汙染環境者(如建築工人、油漆工人、礦工等)、肺結核病史、肺纖維化、癌症家族史等都是高危險族群,要定期做肺部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