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失去了15年!」詹宏志嘆:創新陷困境 郭台銘:當總統讓它「翻起來」! 

▲▼郭台銘與PC home董事長詹宏志對話。(圖/翻攝自YouTube/郭台銘)

▲郭台銘(右)YouTube頻道單元節目「郭董來請教」的首集,邀請到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左)。(圖/翻攝自YouTube/郭台銘)

記者王曉敏/綜合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後,開設YouTube影音頻道推出「郭董來請教」單元,邀請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對談,詹宏志感嘆台灣「失去了15年」、政府在經濟政策上沒有最高的見解,對網路產業的投資從一停就是十多年!郭台銘說,若他當選總統,就要做大的科技創新平台,不管是AI、新藥、物流等項目,都可以創新發展。

在這場精英對談中,詹宏志感嘆台灣「失去了15年」。他指出,在公共網路元年、1994年時,台灣領先全世界多半的國家,甚至與美國同步。台灣的大學生在1980年代就開始用網路,管理自己的BBS及Server(伺服器),當時除了美國,沒有其他國家有這樣的東西, 「台灣在1998年前就開始投資網路產業,但1998年後,政府就失焦了!」詹宏志直言,網路泡沫破裂及連續的政黨輪替都對台灣的網路產業造成影響,而當時台灣對網路產業的投資一停下,就沒有恢復。詹宏志痛批,政府把所有東西都拿來服務政治,「這是很糟的結果」。他還說「現在的得利者腦中沒有其他事」,當權者心中沒有一個大的前景,沒有要改善這個社會的每一個領域,沒有想要創造好的規則,讓經濟可以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台銘應對中美貿易戰下的台灣嚴重危機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認為,現在的問題是,法律都走在創新的後面。(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郭台銘則對目前停滯的網路科技、經濟發展提出看法,「從我的角度來看三個問題」,一、政府領導人必要懂未來科技 ,要有深切的體會。未來科技可以翻轉台灣經濟。二 、台灣競爭力必須要由政府出面主導。三、創新是需要鼓勵、需要被支持、試驗。」

但他也說,現在的問題是,法律都走在創新的後面,過去在傳統經濟時代,創新會產生政治的問題,政治人物會從法律面去解決問題,只要政治問題一出來再去修法,時間就冗長,等到做完後,創新又出來了…創新永遠比政治快、政治永遠比法律快。所以現在要把它「倒轉過來!」。

詹宏志則表示,比起日本、韓國,台灣的創新風氣其實相對盛行。台灣的創業者總會找到縫隙來做,但卻時常面臨「資金斷鏈」的問題。因為台灣的市場小、看好的人不多,使台灣年輕企業家後來也變得很實際,短時間內先找到很小的利基,「你以為他是小確幸,其實他是要立足」。他說,這情況其實與世界上其他較小型經濟體類似,「所以這些東西,包含商業模式、擴展的方法,很多國家跟我們有共鳴的地方,我們的模式都可以輸出。」

郭台銘對此也表示認同,「台灣政府應該要讓很多領域裡面都有1~2個模範,可以轉到世界去,而平台是國家要建立的。」

郭台銘強調,當權者目前的「政治」並不是在替經濟服務,而是在為他的選票服務,若他當選總統,將會搭建一個大的科技創新平台,台灣未來無論是叫AI島也好、創新島也好,所有的科技,如自駕車、人工智慧、健康醫療、新藥、新的檢驗方式、物流供應鏈等項,都可以創新發展,「若政治為經濟服務,創新那塊我可以留很多地方。」一旦當上總統,「我會想怎麼讓人民有錢、怎麼讓中小企業有創新的思維,整個台灣就是個創新島!」為台灣創造「大的科技創新平台」。

▼郭董來請教EP01-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專訪(上) 破解政客關說秘密!?

▼郭董來請教EP02-PCHOME董事長詹宏志專訪(下) 突破台灣新創困境就靠它!?

關鍵字: 郭台銘詹宏志網路科技創新郭董來請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