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篩愛滋更方便!血液篩檢試劑也可網購超取...登錄還退費

▲▼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試劑。(圖/疾管署提供)

▲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試劑。(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有性行為者一生應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為了便利民眾篩檢,疾病管制署即起放寬「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試劑」索取,無論是人工發放定點或網路訂購超商取貨,都提供唾液、血液二種篩檢試劑,民眾可依需求擇一索取;現在索取還提供限量贈送的保險套與潤滑液,鼓勵民眾落實安全性行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本年度「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起初規劃網路訂購超商取貨僅提供「唾液」篩檢試劑,縣市衛生局、民間團體等408個人工發放定點僅提供「血液」篩檢試劑,經過相關評估與擴大服務民眾,即日讓各種索取試劑管道都提供兩種篩檢試劑,讓民眾自行選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表示,民眾可以到至自動服務機、人工發放定點支付200元,或上網訂購後選擇鄰近之全家、OK或萊爾富超商支付245元(200元試劑費+45元物流費)即可取得試劑。

篩檢後無論檢驗結果為陽性或陰性,皆可依包裝指示上傳清楚可辨識的「試劑編號」照片,並登錄檢驗結果及提供轉帳的郵局/銀行帳戶資料,可於45天內領回200元試劑費用,相當於試劑免費提供。

此外,若檢驗結果為陽性,請攜帶可清楚辨識「自我篩檢試劑編號」的照片,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行確認檢驗,當次就醫可減免部分負擔。

疾管署表示,去(106)年度「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期間共發出近2萬支試劑,民眾上網登錄篩檢結果篩出167人陽性確診,陽性率為1%,並且當中有3成民眾是第一次接受愛滋篩檢;至於本年度計畫截至今(108)年6月2日,已有25,323人次參與。

疾管署再次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了解自身愛滋感染狀況。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