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海芋田裡賽跑、嫌花難看「退費不然說你詐欺」 農民:刁難的都台灣人

▲▼竹子湖海芋田的哀愁。(圖/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提供)

▲遊客對花田的破壞讓美麗的花海在農民眼中都變成黑白的。(圖/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提供/馬可波羅潘毅桓攝)

記者徐溱謐/採訪報導

竹子湖海芋季尾聲了,但花農無法休息,得收拾殘局!北投湖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永如說,竹子湖農家轉型成觀光休閒農業後,種植海芋的農園開放觀光客賞花、採花,結果卻都面臨一個嚴重的問題,「很多人拔起來就亂丟,看到一朵更漂亮的就把手上的丟掉,丟得田裡到處都是,甚至直接插回水田裡。」現在很多園區不給遊客採花了,目前大概只剩一半的店家。

有一個農家在竹子湖擁有大片海芋田,也是當地前幾個轉型開放遊客採花的,結果開放之後每天都從園區裡搬出2大推車遭遊客丟棄的海芋,「一天兩天這樣就算了,一個禮拜天天這樣,誰受得了。」看著自己辛苦8個多月的海芋被遊客糟蹋在地,農民的心都在淌血,也不得不關上大門,不再開放遊客採花。

▲▼竹子湖,大馬盃,海芋。(圖/記者徐溱謐攝)

▲許多遊客看到另一朵更漂亮的海芋,就把手上的花隨意丟棄。(圖/記者徐溱謐攝)  

海芋適合在潮濕的環境中生長,一般都栽種在水田或濕地,喜歡涼冷的氣候環境,對天氣非常敏感,只要氣溫一升高,很容易感染「軟腐病」,根慢慢會爛掉,逐漸延伸到整株植物,還有外來種福壽螺也會啃食海芋的根,導致海芋凋零死亡,但農家坦言,「天氣對海芋的傷害其實還好,遊客的破壞率比天氣還可怕。」

「有一次有個女生在海芋田旁拍照,不小心跌進田裡,我親眼目睹下面的海芋全被折斷都死掉,真的是非常心痛,結果事後她還來指責我們沒有立告示牌警告,還有學生在海芋田裡玩賽跑,或是比賽看誰跳到水裡不會跌倒。」談起遊客傷害花田的心酸血淚,農民真的欲哭無淚。  

▲▼海芋田,竹子湖,海芋。(圖/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提供)

▲遊客在享受花海的美麗和浪漫氛圍時,鮮少會看見背後農民的辛苦。(圖/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提供/星報莊蕣棱攝)

農民也提到,多數刁難農家或是破壞花田的都是台灣人,外國人反而比較懂得理解他們的辛苦,「這幾年每年都有農家遇到要求退費的客人,他們就說你的花園不好看,我要退費,不然我就跟別人說你們詐欺。」還有攝影師拿著照片說要拍相同角度的,結果進去後拍不出來,竟然怪他們沒準備梯子,也要求退費。 

穿著青蛙裝雙腳跪在泥巴地上,親手將一顆顆的海芋球根埋進土裡,這一幕是每片海芋田的起始點,種下3年後才能採摘,每年海芋的花期只有3~4個月,剩下的8個月都是養護花田的「護花期」,海芋季結束人潮散去後,各戶農家必須花很多時間整理田地、照顧花田,卻鮮少有人會注意到這些辛苦。  

▲▼竹子湖,大馬盃,海芋。(圖/記者徐溱謐攝)

▲看到那些遭遊客丟棄的花,農民也不忍拍下那些心痛的證據,依然把最美的花海留給遊客。(圖/記者徐溱謐攝)

不過除了不懂農民辛苦的奧客之外,其實也有溫暖的客人,「有客人來跟我們說,謝謝我們辛苦照顧這些花,讓她可以花少少的錢,看到這麼美麗的海芋,還有客人一週上山2次,說是要幫我們記錄美麗的花,聽到這些真的會覺得很感動,覺得辛苦一整年真的值得,很感恩很多願意給我們鼓勵的客人。」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夏季消暑古早味仙草冰手搖杯來了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