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居民抗議建水泥窯燒1萬5,000公噸垃圾 台泥董座張安平宣布打開和平工廠大門

▲▼為解決花蓮在地垃圾問題,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親自出席公聽會,會後還不顧大雨與抗議居民溝通。(圖/記者劉姵呈攝)
▲為解決花蓮在地垃圾問題,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親自出席公聽會,會後還不顧大雨與抗議居民溝通。(圖/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劉姵呈/花蓮報導

因掩埋場即將全面滿載封閉,又無焚化爐,截至今年五月底為止,花蓮縣垃圾堆置已近1萬5,000公噸垃圾,相當於三個多月的垃圾量。花蓮縣政府為解除垃圾圍城危機,決定將與台泥合作,利用水泥窯1,300度高溫協同處理垃圾。今(6)日花蓮縣環保局在秀林鄉和平村舉辦「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公聽會,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也親自出席,表達台泥和平廠在地深耕20年,願意服務社會處理廢棄物解決問題,並宣布明年一月蘇花改公路通車後,將完全開放「台泥和平工廠」,並協助在地人發展觀光聚落計畫。

今日公聽會不僅縣府相關人員、秀林鄉及和平村居民都到現場參與,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也親自出席,向在地居民報告廢棄物處理的過程,同時也讓參與居民提問,希望能達成雙向溝通。

許多花蓮的在地居民與環保團體表達在地心聲,包括針對未來水泥窯汰換、環境保護、無法燃燒的垃圾處理及就業機會等疑慮。對此,張安平表示,做在地的水泥窯解決當地的垃圾問題,台泥並沒有任何的收入,完全是公益,「我們知道生產會造成垃圾問題,但產業必須與社區合作,而不是互相懷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縣環保局與台泥在秀林鄉和平村舉辦「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公聽會。(圖/記者劉姵呈攝)
▲花蓮縣環保局與台泥在秀林鄉和平村舉辦「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公聽會,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親自席。(圖/記者劉姵呈攝)

對於居民疑慮之後會不會又發生像去年七月時花蓮地震跳電、台泥試燒輪胎冒出黑煙問題,台泥和平廠廠長魏家珮也表示,台泥已經投入1.3億將集電集塵器升級為電袋複合集塵器,增加了6千多個濾袋,避免地震來跳電時粉塵逸散的效果、大量粉塵的排放,並提高收塵效率。

環保署表示,目前送到宜蘭處理的垃圾加上飛灰、底渣,一噸將近3千多元,一年下來就要一億元的預算來處理,除了無經濟效益、成本增加外,在地的垃圾也無處可去。環保署表示,未來蓋水泥窯處理垃圾問題,一定會嚴格把關,會比照焚化爐的機制,按照環保署訂的標準,另外也會給地方每一公噸200元回饋金,一年下來估計將有近一千萬回饋金預算,也會訂定回饋金自治條例來實施;另外垃圾問題才是根本,環保局也會訂定相關規定來協助在地垃圾減量。

其實根據科技部資料,「水泥窯協同處理垃圾」是國際間最成熟的垃圾處理技術之一,在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已採用逾40年。環保局也表示,水泥窯擁有「高溫、高滯留時間、高擾流」的三高特性,能完全分解廢棄物中的有機質,還能有效地將廢棄物轉化為能源。尤其民眾最擔心戴奧辛排放,若由水泥窯平均1,300度的高溫來處理廢棄物,更能有效去除戴奧辛,是最安全、環保的垃圾處理模式。

▼花蓮縣環保局與台泥在秀林鄉和平村舉辦「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公聽會,現場聚集了抗議民眾。(圖/記者劉姵呈攝)
▲▼花蓮縣環保局與台泥在秀林鄉和平村舉辦「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公聽會。(圖/記者劉姵呈攝)

在這場公聽會上,張安平也首次公開提出「和平開放式生態工廠」構想,要結合當地社區與和平廠區特色,與在地居民共創「生態聚落」。張安平說,對於未來開放和平工廠計畫,包括工廠、礦區、海洋都開放大家來檢視,不敢說能做到百分百的零排放,但垃圾問題都是每個人需要面對的,而和平廠也將成為「開放式循環生態工廠」首例。

同時,張安平也希望藉由打開工廠大門,讓社會重新認識水泥業已不再是耗能汙染環境的產業。張安平表示,明年一月,蘇花改公路通車後,和平鄉可望成為花蓮第一個出口。他認為和平社區有獨具一格的生態聚落,地理位置剛好在西太平洋河口,未來規劃在和平廠設有山海互動體驗館、碳循環廢棄物館、活的博物館等設施,同時也將和平電廠排放數據全公開,以及水泥窯廢棄物處理流程透明化。

張安平認為,這次不純粹是一個單一事件,台泥和平廠可望成為全台第一個開放式生態工廠,和平村也將成為遊客進入花蓮的新起點,將會是產業與地區共生的一個嶄新契機。不僅能發展觀光,年輕人也能回來和平鄉工作,另外當地農產品跟手工藝品都可販售,一起開發蝦紅素食品,形成一個獨一無二的美食圈。

▼花蓮在地近1萬5,000公噸垃圾無處可去,環保局與台泥在秀林鄉和平村舉辦「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公聽會,邀請在地居民反映意見做溝通。(圖/記者劉姵呈攝)▲▼花蓮縣環保局與台泥在秀林鄉和平村舉辦「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公聽會。(圖/記者劉姵呈攝)

關鍵字: 台泥張安平花蓮垃圾處理環保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聯準會暗示降息 新台幣連三升收31.39元創逾2周來新高

美聯準會暗示降息 新台幣連三升收31.39元創逾2周來新高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暗示降息,讓美元應聲下挫,同時也激勵亞幣反彈,而新台幣兌美元今(5)日更一舉升破31.4元,升值9分,終場收在31.39元兌1美元,創逾兩周以來新高,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8.67億美元。

2019-06-05 16:50

敵不過貿易戰波及!匯市波動劇烈央行進場調節 外匯存底終結連6月創高

敵不過貿易戰波及!匯市波動劇烈央行進場調節 外匯存底終結連6月創高

中央銀行今(5)日公布今年5月外匯存底為4,644.34億美元,較上月底減少3.94億美元,終結連續6個月創歷史新高。外匯局表示,5月外匯存底減少主要是因為外匯市場波動大,央行為維持市場秩序,進場調節,抵銷使得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

2019-06-05 17:13

外媒指台壽險業威脅美債市場 央行:過度誇大

外媒指台壽險業威脅美債市場 央行:過度誇大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台灣壽險業者持有約14%的長期美國公司債,一旦新台幣升值,有可能對美國債市構成系統性風險,甚至影響美國聯準會(Fed)決策。對此,中央銀行今(5)日直指該報導過度誇大,央行也表示,台灣壽險業者海外投資占美國公司債券市場整體規模比重甚微,不僅難以對美國債券市場產生重大影響,更不可能左右美國貨幣政策。

2019-06-05 17:54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