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備案機制」遭質疑重演換柱與密室 郭台銘駁:有制度何來密室?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針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6日下午對國民黨五人小組提出之8點聲明中的「備案機制」,讓人聯想到2014年「換柱風波」與「密室權貴」氣氛。對此,郭台銘回應,從事企業45年來,建立制度是成功的第一步,沒有制度,就沒有團結,「有了制度,何來密室?」。

郭台銘聲明中提到,「國民黨要建立一套備案機制,如果初選出線之候選人因故不能繼續參與競選,則由制度選出備份人選繼續上場接替選舉。」,他也提出「參與國民黨的初選候選人,必須有民調5%的最低門檻限制,即民調低於5%的不得參與初選」的訴求。

對於為何有此考量,郭台銘回應,有鑒於過去換柱的風波,這次他建議要先公開提出相關制度,「有了制度,何來密室?」,他強調任何國家的選舉,「制度」都在一切之首,他希望在鳴槍起跑前有相關的遊戲規則。

郭台銘再度重申,目前的黨內初選辦法並不完整,他強調,這是為甚麼他與五人小組一見面,第一句就問曾永權,「我提出的初選辦法意見,是否還有被採納的可能?」就是認為目前制度並不完善,這一份初選辦法,如果沒有修改可能,那來拜會徵詢意見就流於形式,「我不喜歡流於形式,要做就做好」。

對於「備案機制」團隊未提出詳細內容,郭台銘回應,他現在只是提出問題給黨中央,細節應由黨中央回去研究,下週二「同志座談會」再由初選參選人一同討論,有了共識之後,中常會再做出決議。

郭台銘建議,國民黨要組成一個金牌聯盟團隊,每一位候選人都必須承諾參與並協助輔選,要建立一套備案機制,如果初選出線的候選人,因故不能參與競選,並呼籲黨中央應該揪出非理性網軍。

郭台銘說,國民黨應該儘速凝聚共識,建立一套完整、公平、公開的機制,國民黨要組成金牌聯盟團隊,並在鳴槍起跑前將制度建立好。

對此,副主席郝龍斌表示,下禮拜二參選同志座談會請郭台銘再次提出,各參選人之間若有共識,中常會將會再納入討論,對於初選機制做修正,若有對公平性、勝選或能幫助凝聚共識的建議,都願意進一步做討論。最基本原則就是公平、公正,五人小組的使命就是透過這樣的機制,幫助所有人參選。

▲▼郭台銘與國民黨五人小組會面,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與國民黨五人小組會面。(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與國民黨五人小組會面。(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與國民黨五人小組會面。(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與國民黨五人小組會面。(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與國民黨五人小組會面。(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