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新手媽胸部痛炸!針一抽…「臭酸綠奶水」流出 醫秒驚呆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懷孕時除了得忍受各種孕吐、腰痠背痛的不適,新手媽媽的「哺乳血淚史」更是讓人永生難忘!無數個流淚脹痛的夜晚,只有生過小孩的媽才能體會。一名30多歲的新手媽產後乳房腫脹,醫師用超音波一照乳房裡積滿奶水,痛到不行,必須馬上抽出舒緩,沒想到針一插入,竟流出「綠色臭酸奶」連醫師都看傻眼。

▲▼哺乳,嬰兒,餵奶,母乳,奶瓶,嬰兒哺乳(圖/記者姜國輝攝)
▲新手媽因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胸部爆痛就醫。(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外科醫師林惠鈺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在門診中曾遇一名30多歲對哺乳一竅不通的新手媽媽,自述在生產後乳房脹得不得了,疼痛不已,用超音波一照「全部都是奶,全部積在乳房」,醫師也透露這種情況「真的很痛」,而當下緩解的方法就是用針頭將乳汁抽出,「結果我那時候超音波放下去,針一進去抽出來,全部都綠色的,奶水,綠色的奶水」,讓醫師和新手媽當場驚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手媽胸痛炸!醫針一抽…「綠色臭酸奶水」流出驚呆。(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醫師用針一插,竟抽出「綠色臭酸奶水」驚呆。(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林惠鈺說「講簡單一點就是臭酸的奶!」後來將奶水送化驗,竟發現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讓乳房從未受傷的新手媽媽百思不得其解:「怎麼會莫名其妙進去?」。醫師解釋,由於新手媽媽沒哺乳經驗,產後睡眠品質嚴重受損,在免疫力變差情況下,一點點的細菌就可能中鏢!寶寶嘴巴口水,加上媽媽皮膚表皮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跑進去,免疫力一低下溜進乳管恐嚴重爆發,更直言「那個非常痛」。

但林惠鈺也說,該情況吃藥效果差,最快方式即為媽媽「自行排掉」,她也曾遇過脹奶嚴重的媽媽,竟是靠著丈夫和妹妹「幫忙吸奶」舒緩脹痛症狀,讓醫師大感驚訝。但她認為,媽媽脹奶時應由沒有牙齒的寶寶「用力吸吮」效果最好,因為大人有牙齒,因此無法準確的使力。

胸部,乳房。(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建議,乳腺發炎必須擠出乳汁降低乳房內壓力,再給予抗生素治療。(圖/達志/示意圖)

婦產科醫師陳保仁也解釋,媽媽被賦予哺育母乳的神聖工作,在該種情況下,建議可先短暫冰敷使乳汁減少,第二則是排除乳房中的「髒東西」。一般成人口腔細菌多,因此不建議以嘴幫忙吸吮。目前有很多專業人士可協助,也有多項工具可利用,並非只有大家想像中「靠擠奶」排除乳汁,像是遠紅外線或其他輔助工具,都可讓乳汁暢通一些。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受訪時指出,一般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應為「乳腺(管)發炎」,當出現乳房紅腫、熱痛的症狀,原則上以口服抗生素治療,嚴重者甚至要住院打抗生素,甚至切開引流。若要改善乳房脹痛的症狀,可服用止痛藥,或是冰敷緩解,也要自行擠出乳汁降低乳房內壓力,狀況危急者則必須抽吸或者切開引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