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男一天2包菸慘罹「肺鱗癌」 醫曝「殘酷真相」:近8成發現已太晚

菸。(圖/達志影像)

▲抽菸是肺癌最大危險因子,根據臨床統計,近8成患者就醫時已太晚。(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30餘歲的男性業務員,因工作壓力大,平均一天抽1包半至2包菸,近幾個月發現咳嗽遲遲無法痊癒,就醫進一步檢查確診「肺鱗癌」。醫師指出,肺癌是惡性程度相當高的癌症,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3,000多名肺癌患者,其中近2,000人為肺鱗癌,抽菸就是最大危險因子,且根據臨床統計,近8成患者就醫時已太晚。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國內常見肺癌種類為肺鱗癌與肺腺癌,肺鱗癌為「鱗狀上皮細胞肺癌」,好發於男性,雖然發生率僅次於肺腺癌,是第二常見的肺癌,但相較於肺腺癌,治療選擇仍顯匱乏,患者一直無法獲得更好的存活率,在台灣僅有少數患者可以存活超過一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育民說,過往肺鱗癌雖有手術根治的可能性,但因為肺部沒有神經元,患者常忽略早期肺鱗癌的警訊,臨床上高達79%的肺癌患者就醫時腫瘤已轉移或侵犯周遭器官,無法手術切除,藥物治療為主要的治療方式,但也會因此陷入停滯不前的困境。

肺癌標靶藥物健保給付。(圖/醫師提供)

▲醫師提醒,肺鱗癌是第二常見肺癌,抽菸是最大危險因子。(圖/公關提供)

而該名男性業務員使用第一線化療,但飽受副作用所苦。中國附醫肺癌團隊夏德椿主任進一步提到,臨床觀察,一線治療失敗的患者普遍體力虛弱,化療副作用不僅較大,對於肺鱗癌患者來說效果也不佳,而健保今年肺鱗癌二線治療已有藥物陸續納入健保給付,根據臨床觀察,控制比例可超過5成且副作用較化療低。

國健署提醒,吸菸會導致癌症、肺結核、慢性呼吸道等疾病,80%的肺癌皆因吸菸造成,且菸齡越長風險越高,肺癌更是全球最致命的癌症,菸害更造成超過三分之二的肺癌患者死亡,就算不吸菸,暴露於工作場所的二手菸也會增加1.39倍罹患肺癌的機率,建議民眾可善用免付費戒菸專線和全國4,000多家醫事機構所的戒菸服務等多元戒菸管道遠離菸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