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北市2000家超商、咖啡店騎樓 9月全面禁菸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北市與知名連鎖超商、咖啡店合作,9月起要開始加強稽查取締2600處店面前騎樓全面禁菸,外界關注台北市是否也會跟進。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赴議會總質詢時,議員高嘉瑜質詢北市何時會跟進新北?衛生局長黃世傑代為回答指出,台北市也將在今年9月,與新北市同步實施。

新北市預告今年9月起,針對市內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違者可罰最重1萬元。台北市衛生局在5月被問及此事時,僅表示會再開會討論,評估花3個月研議可行方案,並了解民意。

6日柯文哲繼續到市議會進行總質詢備詢,議員高嘉瑜問及何時會跟進新北在騎樓禁菸時,黃世傑表示,台北市今年9月與新北市同步實施,除了原來的5間連鎖超商外,現正也與另7家連鎖咖啡店業者商談,有機會可以加速實施。

▲▼新北市禁菸。

高嘉瑜提到,目前咖啡廳、超商等在店外都會設有桌子,吸引不少民眾聚集抽菸,導致進出店家的婦幼或是民眾等都會吸到二手菸,因此確實有推動的必要。但高也說,台北市抽菸人口還是有需求,北市雖然有開罰,但成效不彰,像107年全面禁菸以來,公車亭只開罰3件,稽查人力不足根本難以全面實施禁菸。

高嘉瑜提到,日本是設有戶外吸菸區,台灣目前有收菸捐,光108年就有1900萬收入,但幾乎沒有打造這方面的設施,都在推動吸菸的人戒菸,「這種戶外吸菸區的設施是不是未來可以考慮?在推動禁菸的同時也能增加設置戶外吸菸區。」

高嘉瑜舉例,像信義計畫區的香堤廣場,一年取締件數2千件,表示這地方有吸菸需求,若有設置吸菸區,可以減少菸蒂造成髒亂,也可滿足需求,不會造成環境髒亂。對此,柯文哲說,知道機場都有設置吸菸區;黃世傑說,北市也有不少戶外吸菸區,但不像日本那麼多。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夢蕙補充,目前北市確定有統一、全家、萊爾富、OK、美聯社、星巴克、85度C、路易莎,另外還有幾家連鎖咖啡業者,跟新北同樣是9月實施,統計店面總數接近2000家。

至於戶外吸菸區部分,目前北市有香堤廣場有三個戶外吸菸區,北市共計有130幾個戶外吸菸區,未來會再進一步盤點,吸菸區不要在行人必經要道,會標示清楚,如果禁菸區內設吸菸區,面積不得大於2分之1面積。

▲▼香堤廣場禁菸。(圖/台北市政府)

▲黃世傑表示,台北市今年9月與新北市同步實施2000家超商、咖啡店騎樓禁菸。(示意圖/台北市政府)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