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考慮斷台邦交「影響南太平洋發展」 紐澳關切:長期利益更重要

▲蔡英文軍禮迎接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伉儷▼。(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與索羅門邦交出現危機,國際關注。(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與索羅門群島斷交新聞越演越烈,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涅勒日前提到,將會在未來100天內給出是否斷交的答案。而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回應:台灣與索國外交沒有問題。面對索羅門群島檢討邦交,紐西蘭外長也表示,希望索國可以思考自身在太平洋的長期利益再決定。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6日提到,索羅門群島考慮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這些紐澳洲看在眼裡,但不給予建議,「這取決與索國的政府與人民,希望他們的決定是可以符合期待跟太平洋長期利益,這是一個很關鍵的時刻」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表示。

其實早在3月澳洲媒體就已提到,如果索羅門群島也向中國邦交、與台斷交,很可能就會引起骨牌效應,因為索國是台灣在南太平洋最大的邦交國。

澳洲總理莫里森也表示,出訪至今傳出台索斷交消息,澳洲絕對不會給予施壓。但是對於索國若是最終決定准向,將可能對區域有極大的影響,這反而是比較令人憂心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