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總統還會推內閣制? 學者:違反人性!他們都當黨主席

▲前國大代表彭錦鵬出席「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彭錦鵬出席「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2020總統大選升溫,內閣制修憲議題再度受到討論。對此,台灣大學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總顧問、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6日表示,「總統選上了還會想要內閣制嗎?我覺得違反人性。」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上任總統前,都沒有說要當黨主席,但當選總統後都兼任黨主席。

台灣現行的雙首長制產生諸多怪象,如「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無權有責」,因此,一直以來都有希望修憲改成內閣制的呼聲,內閣制也成為2020總統大選攻防戰。因此,《ETtoday新聞雲》舉辦「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並邀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台灣大學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總顧問彭錦鵬、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泰順、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以及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來分享對內閣制的看法。

林濁水也提到,大家會擔心總統質詢怎麼內閣制? 修憲門檻那麼高怎麼辦?他拿出數據,這幾年支持憲改的有六成五以上,因此關鍵在政治人物和政黨,憲改有幾個重點,恢復閣揆同意權、總統不能兼任黨主席,以及朱立倫提到的各個選區要票票等值,希望政治人物支持憲改,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彭錦鵬則認為,「總統選上了還會想要內閣制嗎?我覺得違反人性」,內閣制修憲可以很快也可以很慢,多數人推修憲他「打一個問號」,除非來個學運或萬人遊行,才有可能變成一個全民運動,當然若要修憲,要靠總統和靠政黨,明確的背書。

彭錦鵬提到,要不要修憲在過去20年所做到的事情,首先修憲公投做到了,投票年齡改到十八歲也做到了,藍綠陣營也都有提到修憲,主題還是繞在內閣制還是要雙首長制。

彭錦鵬還說,議會內閣制、總統制、或者半總統制比較好,是中華民國1947年行憲以來爭論不休的議題,不妨看一下國家競爭力排名中,哪些國家競爭力比較高,瑞士國際管理學院IMD2018年的國家競爭力排名中前30名國家,不計算委員制的瑞士、大陸、香港、王國的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話,議會內閣制有20個國家,半總統制4個,總統制只有美國,很明顯的,議會內閣制占最大優勢。

彭錦鵬認為,修憲的門檻很高,修改憲法的關鍵是立委3/4的支持,和全國選民半數的通過,若真要修憲,可以從三點著手,第一,總統對修憲的意願和意志;第二,執政黨能控制的立法院席次是否超過3/4;第三,了解選民對於憲政制度的理解和偏好。

《內閣制救台灣》更多的相關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