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推動內閣制 朱立倫:上任總統立刻提憲改方案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2020總統大選升溫,內閣制修憲議題再度受到討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6日出席「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朱立倫會後受訪時表示,他主張推動內閣制,不過恢復閣揆同意權、18歲具有公民權,這兩件事應是全民最有共識,希望有共識的修憲可以快速完成,也承諾若能夠當選總統,上任後會立刻提出憲改方案。

朱立倫表示,台灣自從取消閣揆同意權後,行政院長與內閣都比較像是「統統的執行單位」,但是憲法又規定行政院長與內閣是最高行政首長與最高行政機關,所以應該恢復閣揆同意權,否則行政院長就是「有責無權」、隨時準備下台的首長。

朱立倫指出,台灣灣自從西元2000年以後,閣揆的平均任期是1年2個月,2000年以前平均是3年多,有非常大的不同。他說,台灣為了政治穩定,大家都還是偏向內閣制,但一下子要大幅度的改革可能會有困難,因此他建議就回歸到憲法,讓閣揆有同意權、多數黨組閣,總統也尊重閣揆,閣揆才能夠有穩定的施政,「這樣比較好」。

朱立倫也承諾,他如果當選總統,上任後就會立刻提出憲改方案,先恢復閣揆同意權,同時讓滿十八歲的公民可以行使公民投票權。此外,總統也必須符合憲法,每年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接受立法委員的建言,這樣也比較能符合權責相符的精神。

《內閣制救台灣》更多的相關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