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100天決定是否斷交台灣 衛報:陸持續施壓太平洋6國

▲▼總統蔡英文與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一起動土。(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2017年與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一起動土。(圖/ETtoday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索羅門時報》(Solomon Times)5日報導,索羅門外交部長馬瑞雷(Jeremiah Manele)證實,是否要與台灣斷交並轉而與中國大陸建交,將在未來100天內做出決定。《衛報》則指出,近年來,中國大陸一直向6個太平洋的島國施壓,試圖改變這些國家的盟國,藉此讓我國陷入外交危機。

《衛報》報導,索羅門群島是少數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將在100天內決定是否要轉向與北京建交。馬瑞雷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3日展開雙邊會談,討論了這個議題,但並未公開敏感內容。

就在莫里森本周拜訪索羅門群島之前,澳洲與中國大陸在太平洋區域展開「影響力的拉鋸戰」,因此外界猜測,他是否會敦促索羅門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索羅門的決定相當受到矚目,它是國際間正式承認台灣的17個邦交國之一。

一名政府官員透露,莫里森本周與馬瑞雷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談及此事,這代表馬瑞雷要在100天內決定是否與台斷交,也就是大約9月中旬時結果會出爐。

我國在亞太地區共有6個邦交國,分別是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與吐瓦魯國。近年來,中國大陸一直加大對上述6國的壓力,包括提供大量援助以及資金;對於這些仰賴援助的國家來說,是很大的誘因。

莫里森3日與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他不會證實彼此是否有討論關於台灣的問題,但不管如何,澳洲都不會在這個議題對索羅門施壓;索羅門是獨立的主權國家,將會根據自己的國家利益做出決策。

據了解,澳洲一直在尋求對策,藉此壓制中國大陸在太平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莫里森也提出「太平洋升級」政策並投入大量預算。

►►影/索羅門群島說話了! 外交部長:100天內決定是否斷交台灣

►►索羅門「100日大限」決定是否斷交台灣! 外交部火速回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