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濁水:內閣制是趨勢 只有落後國家靠向總統制

▲林濁水出席「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濁水出席「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亞璇、林銘翰、黃巈禾/台北報導

2020總統大選升溫,內閣制修憲議題再度受到討論。對此,前立委林濁水6日在「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表示,內閣制是趨勢,只有落後國家往總統制方向靠,我們要自詡為進步國家還是落後國家?

台灣現行的雙首長制產生諸多怪象,如「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無權有責」,因此,一直以來都有希望修憲改成內閣制的呼聲,內閣制也成為2020總統大選攻防戰。因此,《ETtoday新聞雲》舉辦「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並邀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台灣大學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總顧問彭錦鵬、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泰順、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以及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來分享對內閣制的看法。

林濁水表示,總統權力往總統或國會地方靠,要看什麼國家,以歐盟國家為例,很多都是蘇聯倒台後才加進去的,幾乎都是原來直選總統有權,漸漸自我節制,變得愈來愈內閣制,所以這是一種趨勢,落後國家往總統制方向靠,所以這是我們的問題,我們要自詡為進步國家還是落後國家?

林濁水認為,如果說專制是我們的傳統,但我們有出現希特勒、拿破崙嗎?強人比我們強幾百倍的國家都可以往內閣方向走,我們沒有那樣的強人,權力卻要向領袖集中,這說不過去,而且,與其說強人強,不如說政界、國會議員太自我墮落。

另外,林濁水提到,從2000年以來,閣揆陣亡了17個,但是其實不是都陣亡,有兩個逆勢上升,像是張善政與蘇貞昌,這兩個都是在總統跛腳期出現,國民黨那麼衰的時候,外界認為,有什麼能力支持閣揆施政;而蘇貞昌上台說,總統答應他,人跟事他決定,後來總統蔡英文真的「自我節制不知道多少萬倍」,往內閣制走,總統不要干預,要干預多少,很清楚。

《內閣制救台灣》更多的相關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