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內閣制!朱立倫:恢復閣揆同意權、18歲公民權是修憲共識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亞璇、林銘翰、黃巈禾/台北報導

2020總統大選升溫,內閣制修憲議題再度受到討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6日出席「啟動修憲 走向內閣制」座談會。朱立倫指出,他主張推動內閣制,不過恢復閣揆同意權、18歲具有公民權,這兩件事應是全民最有共識,希望有共識的修憲可以快速完成。

朱立倫指出,好像是老生常談,但這是一定要面對的問題,明明是中華民國最高行政機關、首長,行政院院長卻變成總統的執行長,「有責無權的小媳婦」,2000年後已經產生17位的行政院長,平均內閣當一年兩個月就過平均值了。

朱立倫舉例,他自己擔任16年地方首長,大概是台灣最久的首長,每次面對行政院長,「今天講的話,明年又換人了」。他認為,修憲法前偏向內閣制,原本平均閣揆三年多的任期,更早以前甚至4、5年,至少跟總統任期接近,廢除閣揆同意權,變成總統隨侍任命請他走路的執行長,修憲後卻產生矛盾感,因此恢復閣揆同意權是當務之急。

朱立倫說,推動內閣是的幾項措施,包括國會議員是否兼任官員,這要完整配套,現在113席因為人數太少很難做到,如果要成為內閣制要整體的規劃,他還是偏向能夠真正的走向內閣制,但是在過程中凝聚社會共識時間太久,可以先恢復閣揆同意權。

朱立倫強調,18歲成為具有投票權的公民,讓修憲單純快速,其實朝野政黨不管你今天支持什麼制,但恢復同意權跟十八歲具有公民權應該是全民最有共識,也呼籲所有總統候選人先做這兩件事修憲。朱立倫強調,他主張推動內閣制,恢復閣揆同意權與18歲具有公民權,該是全民最有共識,希望大家一起來,有共識的修憲快速完成,憲政體制才能夠更完整。

《內閣制救台灣》更多的相關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