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神曲《Old Town Road》讓4大牌都「卡二」 Lil Nas X登人生第一組封面

文/蕭采薇

先前曾為大家報導過,在西洋歌壇兩大流量泰勒絲(Taylor Swift)和老菸槍雙人組(The Chainsmokers)夾擊下,殺出重圍在告示牌上蟬聯多週冠軍的奇蹟神曲《Old Town Road》,至今已讓包括尚恩曼德斯(Shawn Mendes)、紅髮艾德(Ed Sheeran)和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都因為這首歌在排行榜「卡二」。

▲▼Lil Nas X以一首《Old Town Road》在抖音竄紅。(圖/翻攝自推特)

▲20歲的Lil Nas X以一首《Old Town Road》在抖音竄紅。(圖/翻攝自推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Old Town Road》在爆紅以來,已經拿下包括數位榜、串流榜、R&B/Hip-Hop榜、Rap榜的最長8週冠軍,更妙的是,它還是一首鄉村歌曲。期間包括波茲馬龍(Post Malone)的《Wow》、泰勒絲的《ME!》、尚恩曼德斯的《If I Can't Have You》,甚至是神曲製造機配上流量天王,紅髮艾德與小賈斯汀合作的《I Don't Care》,通通都敗給了這首歌。

在歐美流行樂界,有個說法叫做「卡二」。意思是因為一首歌曲盤據排行榜冠軍太久,使得其他很優秀(且多是備受期待)的歌曲只能在第二名卡著,到最後都沒辦法攻上第一名。

▲《Old Town Road》逆襲告示牌榜單。

《Old Town Road》至今已讓四首歌曲「卡二」,而歷史上同樣有過這般豐功偉業的歌曲,還包括惡女凱莎(Ke$ha)的《Tik Tok》、黑眼豆豆(The Black Eyed Peas)的《I Gotta Feeling》、瑪利亞凱莉(Mariah Carey)的《We Belong Together》,以及曾拿下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電影主題曲」的《You Light Up My Life》,首首都是一說出人就嚇死人的經典名曲。

▲▼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和紅髮艾德(Ed Sheeran)合作,10日推出新單曲。(圖/翻記者湯興漢攝、CFP)

▲紅髮艾德和小賈斯汀兩大天王合作,也沒能贏過《Old Town Road》。(圖/翻記者湯興漢攝、CFP)

《Old Town Road》其實在去年底就推出,原唱Lil Nas X是個沒有唱片公司撐腰的20歲饒舌歌手,沒有雄厚的資源和經歷。不過Lil Nas X相當擅長使用社群軟體,由於發行當時適逢西部冒險遊戲《碧血狂殺2》全球熱銷,Lil Nas X看準市場,免費授權自己的《Old Town Road》給所有「TikTok」的使用者。

▲▼2019年「告示牌音樂獎」(Billboard Music Awards)表演-泰勒絲(Taylor Swift)、強納斯兄弟(Jonas Brothers)、防彈少年團(BTS)與海爾希(Halsey)、瑪丹娜(Madonn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勒絲睽違多年的新歌《ME!》,遇上《Old Town Road》也沒能拿下冠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舉後來促成了「Yee-Yee Haw Challenge」,網友拍攝自己喝了果汁後,變身牛仔的15秒KUSO影片。這股網路熱潮背後,Lil Nas X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光是在抖音上,「#oldtownroad」標籤就累積近4千萬觀看數,讓Lil Nas X從「TikTok」紅回現實世界,並獲得一張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的合約。

▲▼《Old Town Road》Lil Nas X拍了人生第一本雜誌封面。(圖/翻攝自《Teen Vogue》)

▲Lil Nas X近來拍了人生第一本雜誌封面。(圖/翻攝自《Teen Vogue》)

Lil Nas X近來也拍攝了登上《Teen Vogue》封面,這也是生平第一次成為雜誌封面人物。《Old Town Road》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Lil Nas X透露,近一個月來不斷接受媒體訪問和各種通告,是過去的他從未想過的事。Lil Nas X也坦言,對這樣忙碌的生活,「還在適應當中。」

●作者蕭采薇,《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國際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