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無人機科學蒐證 電鍍廠暗夜偷排廢水污染查獲勒令停工

▲電鍍廠暗夜偷排廢水污染,台南市環保局科學蒐證查獲勒令停工。(圖/記者林悅翻攝)

▲電鍍廠暗夜偷排廢水污染,台南市環保局科學蒐證查獲勒令停工。(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關廟區一家電鍍工廠利用晚上偷排廢水,環保局長期埋伏蒐證,6月4日晚上展開查緝,發現工廠將未經處理的廢水,排到廠外溝渠,稽查人員錄下偷排過程,運用重金屬快篩包確認廢水的重金屬鋅超標,立即制止業者偷排,並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開單告發,最高可處2千萬元罰款並勒令停工。

台南市環保局連日接獲民眾通報,關廟區一家金屬表面處理工廠不分日夜,經常溢散肉眼可見的白色刺鼻酸氣。環保局先派員利用UAV無人機到工廠上空拍攝蒐證,確認白色酸氣來源;再用水質微型檢測器,連續3週監測工廠下游水質,掌握工廠不定期利用晚上7、8時時段偷排習性,即在工廠後方裝設微型攝影機拍攝廠內運作情形,錄到工人在晚上6時50分即接上塑膠管線,將工廠每天產生的廢水偷排到廠外溝渠。

經長期蒐證確定掌握違規事證,稽查人員4日晚7時許兵分三路到工廠附近埋伏,等開始偷排廢水時採取查緝行動,先從橋下採集一組污水化驗,顏色呈現深黃褐色,經以金屬快篩檢測包檢測,確定重金屬鋅濃度偏高。工廠後方埋伏人員即從3公尺高山壁跳進工廠,迅速衝至場內喝止員工停止全部動作,以防員工將偷接塑膠管線拆除。埋伏門外的蒐證組接著進廠,聯繫工廠負責人至現場確認違規情事,完成蒐證後隨即封管制止繼續偷排。

環保局表示,「環境保護,人人有責」,環檢警結盟將繼續無預警行動,不分晝夜加強打擊環境犯罪行為,希望業者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民眾若發現任何環境犯罪行為,請立即打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通報環保局查緝,共同維護環境,打擊污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