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子彈還在飛 韓國瑜網路聲量難再現「韓流」榮景?

▲韓國瑜6月1日在凱道造勢大會上高聲呼喊口號。(圖/記者季相儒攝)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1日在凱道舉辦造勢活動,主辦單位宣稱有40萬人,媒體報導警方估計是7萬人,但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卻說警方沒有估計、也沒有對外公佈人數。但毫無疑問的是,韓國瑜6/1的造勢人數,絕對是近年凱道群眾運動的前幾名;韓國瑜的高人氣跟政治能量,當今政壇也無人能及。

凱道成功造勢之後,藍軍很多人都認為,國民黨的初選已經「提前結束」。藍綠沒有任何人的人氣能跟韓匹敵,郭台銘原本的緩升趨勢必然受阻,很難在短時間之內追上與韓國瑜之間的落差。

若從《蘋果日報》最新公布的民調來看,韓國瑜在成功造勢之後,「非韓不投」的鐵粉數從61.1萬增加到78.3萬;但韓國瑜在各種對比組合的支持度都下滑,在與賴清德兩人對決的情況下,甚至還以37.5%:42.0%,輸給賴清德4.5%。

韓國瑜的這招看起來是一記「七傷拳」,雖然鞏固了韓粉、踹下了郭台銘和黨內其他同志,但自己也受傷慘重,民調不升反降。

從大數據來看,韓國瑜的造勢活動,的確成功帶動了網路聲量,但從去年11/24以來,卻僅排名第四。跟去年選前的聲量,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韓國瑜網路聲量。(圖/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韓國瑜網路聲量。(圖/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從上圖可以看出,選前白派舉辦的「三山造勢」,對韓國瑜的聲量的確扮演了關鍵的角色。韓國瑜聲量從「登陸鳳山」造勢開始起飛,到夜襲旗山、挺進岡山,一波聲量高過一波;之後韓國瑜總部自己重回鳳山造勢以及夢時代的選前之夜,聲量卻並不如前。

選前韓國瑜最高的聲量落在去年11月19日、討論數達216,573筆,是韓國瑜跟陳其邁的電視辯論會表現不佳,「護唇膏」導致表現失常的羅生門,讓這場辯論充滿了話題性。但網路聲量也僅略高於同年11月14日的岡山和11月8日的鳳山造勢。

▲▼韓國瑜網路聲量。(圖/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韓國瑜網路聲量。(圖/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從上面兩張圖可以看出,選後韓國瑜的聲量,相對平淡很多,直到今年3月下旬才有新的高峰。3月25日至4月1日的那一段高峰,是韓國瑜3月22日至3月28日訪問港澳深廈,並進了「中聯辦」的餘波蕩漾。尤其3月28日、3月25日兩天,分居韓國瑜選後聲量的一、三名。

4月23日韓國瑜的聲量是選後的次高,當天韓國瑜發表「韓五點」,砲打「政治權貴熱衷密室協商」。6月1日的凱道成功造勢,聲量達153,407筆,排名是選後的第四。而5月14日的134,337筆聲量,則是因為5月13日接受《天下雜誌》與《東森電視》的專訪,鬆口願意接受國民黨徵召參加初選,當選後會留在高雄辦公,是韓國瑜當選後聲量排名的第五名。

從《網路溫度計》的公開資料可以看出,韓國瑜過去半年的聲量共10,107,433筆,仍高居所有政治人物之冠,是蔡英文總統的2倍、柯文哲的3倍多、郭台銘的5倍多。

從「質」的角度來看,韓國瑜的正面評價20%、負面評價32%,在所有政治人物中也不算糟(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的正面評價都不到20%、馬英九的正面評價僅15%)。

若從上述幾個韓國瑜選後聲量的高峰來看,韓國瑜的高聲量都不是太正面的事件,不僅無助韓國瑜支持度的進一步提升,反而多少都造成傷害。唯一正面事件是6月1日的凱道造勢,雖然聲勢驚人、人氣無人能敵,但聲量也沒有超過去年的「三山造勢」。

去年「三山造勢」時,韓國瑜是藍軍共同的精神寄託、是「討厭民進黨」的「指標」。但經過這段時間初選的紛擾,藍軍隱然已有分裂之勢,韓國瑜即便有堅強的韓粉力挺,但基本盤已經小於國民黨,韓國瑜的聲量無法超越去年的自己,也是理所當然之事。

靠空軍、網路聲量起家的韓國瑜,如果未來沒有辦法有效整合國民黨及國民黨支持者,彌平初選的裂痕,未來恐怕也很難再創聲量的高峰,重現去年的「韓流」。

熱門文章》

►韓國瑜如何養出超忠誠粉絲?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