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有五星共產廟! 彰化碧雲禪寺5日點交盼再現風華

▲5台怪手抵大殿拆除碧雲禪寺,後方也有11台怪手同步拆除。(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政府去年9月出動近20台怪手同步拆除碧雲禪寺違建。(資料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陳玉/彰化報導

有「五星共產廟」之稱的彰化縣碧雲禪寺,去年9月被前縣長魏明谷鐵腕拆除違建後,因土地所有人魏素丹拒繳490萬元拆除費,遭行政執行署查封法拍,由碧雲禪寺比丘尼釋懷宗以俗名陳富美投標,以1612萬元成功買回;5日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進行點交,魏明谷也到場直播並表示「期望社會信眾都能協助該寺原地重建再現風華」。

▲前彰化縣長魏明谷直播碧雲禪寺點交。(圖/翻攝自魏明谷臉書)

▲前彰化縣長魏明谷直播碧雲禪寺點交。(圖/翻攝自魏明谷臉書)

魏明谷表示,在縣長任內依法拆除碧雲禪寺違建的五星共產廟,該土地所有人魏素丹未繳納拆除費用,經法院查封及催繳不成,法拍後由碧雲禪寺比丘尼標得,今日正式點交;他也強調「未來不會再有碧雲禪寺五星共產廟的名詞」,感謝大家對此事關心,圓滿落幕。

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表示,碧雲禪寺原為彰化二水百年寺廟,多年前廟方欲擴建誤信建商魏明仁,導致整間廟宇、土地遭奪,魏把比丘尼趕出廟外,更將寺廟改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民族思想愛國基地」,高掛五星旗,而遭驅離的比丘尼只能在廟旁搭建鐵皮屋度日,引起社會大眾討論。

▲▼碧雲禪寺,鐵皮屋。(圖/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提供)

▲▼碧雲禪寺比丘尼遭趕出後只能在廟旁搭建鐵ㄆ。(圖/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提供)

▲▼碧雲禪寺,鐵皮屋。(圖/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提供)

2018年9月間彰化縣政府查出碧雲禪寺周邊蓋有其他違章建築,同月21日開始執行強制拆除,並公告原有碧雲禪寺為彰化縣歷史建築;而拆除周邊違建費用共計490萬元,繳納義務人魏素丹逾期未繳納,4月16日由執行署彰化分署進行土地拍賣,由原碧雲禪寺比丘尼釋懷宗投標,以1612萬元得標。

執行署彰化分署也指出,碧雲禪寺自2009年6月9日喪失原址所有權,在10年後重新取回原址所有權,而魏素丹仍在原址上留存3只貨櫃,已通知其前來移除完畢,5日上午10時進行點交履勘程序,協助碧雲禪寺回復原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