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談「陸經濟前景」: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2019年06月5日 12:18

▲▼  普丁習近平 。(圖/新華社)

▲ 俄國總統普丁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好麻吉」 。(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正值中美關係緊繃之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並接受當地媒體聯訪。他表示,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具備充足支撐條件,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此外,習近平還透露,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是「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

根據《新華社》報導,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習近平4日接受俄羅斯塔斯社、俄羅斯報聯合採訪。對於大陸經濟前景,以及貿易戰加劇影響經濟衰退,習近平表示,「穩中向好、長期向好是中國經濟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的大趨勢;展望未來,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具備充足支撐條件。」

▲中俄雙方不僅持續深化合作,習近平、普丁更親自下廚露一手,再次上演「煎餅情」。(圖/翻攝自路透)

▲習近平去年9月與普丁穿上圍裙煎鬆餅。(圖/翻攝自路透)

習近平指出四個「力」,一是資源潛力,中國有近14億人口、9億勞動力、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1億多個市場主體;二是內生動力,中國經濟增長主要靠內需拉動,2018年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108.6%,其中最終消費貢獻率達76.2%。

他接著表示,三是發展活力,中國研發投入全球排名第二,約占經濟總量2.18%,以戰略性新興產業、分享經濟等為代表的新動能不斷壯大;四是調控能力,中國有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和充足的政策空間,「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習近平、普丁完成煎餅後,開始下料準備大快朵頤。(圖/President of Russia推特)

▲兩人完成煎餅後,開始下料準備大快朵頤。(圖/President of Russia推特)

此外,習近平在訪談時也透露了自己和普丁的好交情。他表示,2013年以來,兩人在雙邊和多邊場合會晤近30次,多次通電話和互致信函,曾共同乘坐高鐵交流,在峇里島慶祝生日,兩人都被對方國家授予最高國家榮譽勳章等,「普丁總統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我十分珍視同普丁總統這份深厚的情誼。」

習近平說,他和普丁的相處,建立在高度互信基礎上,是真摯友誼的堅實基礎;他們對中俄關係的戰略意義有高度一致的認識,對推動兩國關係持續深入發展懷有共同的決心和願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