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性「拒穿高跟鞋上班」 「KuToo」連署運動將近2萬份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一名寫真偶像石川優實(Ishikawa Yumi)在網路發起「#KuToo」運動,要求政府禁止企業強制規定女性穿高跟鞋上班,經過1萬9000多人連署後,該請願書在3日被提交至日本厚生勞動省。

「我希望能脫離女性總必須穿高跟鞋上班的陋習!」綜合日媒報導,石川優實在社群網站上指出,日本女性長年被公司要求穿高跟鞋上班,她自己也曾被迫如此,因此希望日本政府關注此議題,讓女性從高跟鞋的痛苦中解放。

「#KuToo」事實上也是由「KUTSU」(鞋子)及「KUTSUU」(痛苦)兩個詞語結合而成的雙關語,另外也是對反對性騷擾的「#MeToo」國際運動致敬。此後,「KuToo」就在社交軟體上被女性用於談論自己的痛苦經歷,石川優實的發文也獲得超過6.7萬讚及近3萬條轉發。

隨後,石川優實發起請願活動,獲得1萬9000多人連署後,在3日將請願書提交至日本厚生勞動省。不過厚生勞動省平等就業機會部門的一名官員指出,目前還沒有法律限制企業管理員工的工作服裝,因此他們不打算改變相關規定,且男性也經常被要求打領帶、穿皮鞋,「若社會禮儀常識的觀念有變化,這些規則也會隨之改變」。

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諾透過「女性經濟」政策給予職業女性權力,但日本在G7國家(七大工業國組織,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中,性別平等排名墊底;從世界經濟論壇的性別平等程度指數來看,在149個國家排名第110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