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有救了!郭台銘提破解低薪4部曲「成立薪資大平台」

▲▼郭台銘「破解低薪,給年輕人養得起的大未來」演講。(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要為年輕人做點什麼。(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姚惠茹/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當前,政府又長期無法解決低薪問題,讓年輕人看不到希望,鴻海董事長、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對此提出錦囊妙計,用「溢出理論」端出4招幫年輕人低薪現況解套。他以聞名全球的「瑞士刀」、「紐西蘭奇異果」為例,強調透過國家戰略分配,就能從根本的產業結構做調整,提升整體經濟實力、破解低薪。

郭台銘參選總統後,許多人認為他已是國際級的科技巨擘,何必來淌政治的混水?但郭台銘認為,為了台灣,有必要站出來幫助年輕人做點什麼,而他的專長就在於解決經濟的難題。他說,要解決台灣年輕人的低薪問題,必須要靠經濟成長,但經濟成長的背後倚賴的是科技的整合,藉由科技來翻轉產業結構,走向國際型的經濟,而不是平庸式的轉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台銘受訪,大談自己拚經濟決心。(圖/記者賴君欣攝)

▲郭台銘積極走訪台灣各地,深入了解產業動態。(圖/記者賴君欣攝)

怎麼解決低薪?郭台銘分析,問題不在製造業、科技業,而是服務業,他們的收入不夠,這個要從總體經濟講起。他以「溢出理論」為例說,如果大企業不賺錢、中小企業不賺錢,員工要怎麼加薪,這些都要從根本討論,怎麼調整產業結構來具備競爭力,台灣現在面臨關鍵的時刻。

郭台銘認為,第一產業是農業,第二產業是工業,農業現在變成要科技化,工業也是要互聯網化,還要增加外銷,因為台灣本身沒有外銷,導致經濟的實力不夠。他舉世界聞名的「瑞士刀」、「紐西蘭奇異果」強調,這些為人所知的產品,一年賣到全世界賺多少錢,靠的就是用國家戰略的角度,並以全球為市場的外銷實力。

郭台銘日前下鄉到雲林、嘉義的時候,就建議當地居民要有自己的產品,像是嘉義的檜木經濟,而不是到處複製別人的產品,沒有自己的特色。他再以韓國為例說,韓國現在的產品是以地方來畫分,規定幾個區給三星做高科技,而且只能做電子,不能做汽車,這就是所謂的國家戰略資源。

郭台銘強調,台灣就是沒有整體國家戰略資源,每個地方都做一樣的東西,容易失去獨特性,像是農業就常常一窩蜂的種植相同的東西,但其實農業也有高附加價值產品,如果可以做好戰略資源分配,就可以把整體經濟帶起來。

▲▼郭台銘參訪天主教私立曙光女子中學。(圖/記者吳杰澄攝)

▲郭台銘要許給年輕人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圖/記者吳杰澄攝)

至於實際的作法,郭台銘提出破解低薪四部曲,第一,成立勞工薪資大平台,讓良幣驅逐劣幣;第二,政府不提供標案或補助給低薪、不加薪的賺錢企業;第三,政府要協助沒有賺錢的企業提高競爭力,再要求企業加薪;第四,政府要改革技職教育,解決學用落差問題。

郭台銘強調,解決薪資問題的第一步,應該要先找出是哪些企業付低薪或付高薪、企業有獲利時是否替員工加薪。他計畫建立一個整合上市櫃公司營運和勞工薪資的大數據平台,只要上網就能查詢職缺薪資水準,並透過每家企業過去幾年獲利率、加薪率的大數據分析,幫助大家分辨出哪些企業賺錢不跟員工分享。

同時,郭台銘表示,針對這些賺錢不加薪、薪資水準低於同業的企業,除了讓資訊透明化以外,還要在不干預勞動市場的情況下,給予一些該有的警惕,讓這類的企業不得參與政府標案,終止政府補助,並且不適用包含產創條例在內的減稅措施。

針對不賺錢無法加薪的企業,郭台銘則要協助他們走出困境,打造一個友善經商的環境,提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資訊和輔導,因為唯有先提高企業的獲利能力之後,才能再進一步要求他們給員工加薪。屆時也會對房地產市場採取相對緊縮的措施,讓企業的利潤不會全被租金給吞噬。

最後,郭台銘強調,企業不願給勞工好的起薪,部分是由於「學用落差」,但這不該歸咎於青年學子的素質,而是政府和學校未盡到職責的問題,因此他認為教育體制的重整,政府責無旁貸,這部分應該從加速大學退場、健全技職教育、強化產學建教合作等方面,通盤思考中等和高等教育所培育出的人才,是否確實符合下一個世代的需求。

▲▼郭台銘「破解低薪,給年輕人養得起的大未來」演講。(圖/記者李毓康攝)

▲郭台銘要給年輕人養得起的大未來。(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鴻海郭台銘國民黨總統年輕人低薪戰略分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兩家大型攬貨公司高階指出,歐洲線船公司今(25)日已經開出5月1日歐洲線運價,每大箱約加高800-1000美元,報價在3600-4200美元的都有,比本周的2700-3000美元高出三到四成,美國線今天只有一家報價,每大箱要漲1000美元,但因這家公司議價空間大,5月1日實收金額最快明天揭曉。

2024-04-25 21:51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25)日再添5家企業擴大投資台灣,包括台商回台方案的友威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爭鮮,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八野爺食品、富利康科技、瑞憶科技;其中,爭鮮投資63億元在桃園興建新廠及建置智能化生產線。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吸引1472家企業約2兆257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5萬1618個本國就業機會。

2024-04-25 20:34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五金扣件、手工具為台灣重要的傳統產業,且以出口為導向。為協助我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每年辦理拓銷團,帶領我商開拓更多潛力市場,今年8月也將辦理「五金扣件手工具赴紐澳泰拓銷團」,現正開放報名中。

2024-04-25 19:5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