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1歲女大生「咳半年以為是感冒」 住院5天來不及化療肺腺癌辭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一位21歲女大生小夢日前因為咳嗽、發燒住進了當地醫院,院方診斷為肺炎,經過2周的治療狀況仍未改善,隨後被送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就診。醫師表示,一看到她的片子就知道是肺腺癌晚期,做支氣管鏡檢查後,發現肺癌已發生轉移,「短短5天,來不及手術也來不及化療,小夢回天乏術。」

綜合陸媒報導,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主任、肺部疾病診療中心主任周建英近日在一場公益講座中,分享她之前接診的21歲病患小夢(化名)的例子。周建英表示,「短短5天,小夢從確診肺癌晚期到生命不能維持,生命鮮花就此凋零。」

咳嗽、卡痰。(圖/記者趙于婷攝)

▲由於肺癌的早期症狀較為隱匿,很多患者在診斷時已是中晚期。圖為示意圖。(圖/記者趙于婷攝)

周建英在講座中提到,「這個姑娘到我這看病時,已經咳嗽半年多了,她對於咳嗽並不在意,因為咳嗽程度並不大,而且也沒有出血的情況出現,沒有發燒,不影響吃飯,甚至連偶爾跑步都沒問題。」周建英還說,她覺得只是普通感冒,所以一直沒有到醫院做全面檢查,當地醫院也一直把她當肺炎病人,但是都沒有對症下藥。

周建英表示,「我看到她的片子,一看就是肺腺癌晚期,馬上做了氣管鏡,最後也證實了我的推測。」至於為何肺癌會被診斷為肺炎,周建英教授透露,「有的肺癌,腫塊像花菜一樣,有分葉,一下子就能分辨出來,但有的肺癌卻很狡猾,影像學形態長得像肺炎一樣,是一片片的。」

周建英透露,「從小夢的影像學檢查中顯示,她肺部大片白色,實際上是癌性淋巴管炎,也就是說肺癌發生轉移;令人惋惜的是,來不及手術,也來不及化療,短短5天,小夢的生命就不能維持。」她提醒,如果出現兩周以上的乾咳,又沒有其他感冒發燒的症狀,就要到醫院拍片看了。

消息一出引起不少網友熱議,紛紛在微博新聞討論串下留言表示「正在咳第三個月併肺炎的我真的嚇哭了」、「肺病本身就是不痛不癢,表像反應基本沒有,很多都是到了晚期才查出來」;也有網友提到「我妹就是咳嗽兩個月各種中藥西藥都用了,不管用,檢查出肺腺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