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待轉區之王」!YAMAHA&HONDA最強白牌爭奪戰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雖然新款的日規YZF-R25已經登場,但等不及它上市的丸山浩早在日前便先一步跑到印尼仙圖(Sentul)國際賽車場,提前試乘了比較早推出的印尼版,並實際測試了它和其他競爭對手之間的實力差距!   接續在上篇帶來新款YZF-R25和Ninja250的對決後,本篇就送上新款YZF-R25和CBR250RR的評比,以及一樣是250cc級距的舊款YZF-R25與Ninja250的引擎及懸吊裝置的比較。  

相關新聞頁面 白牌王者決定戰!「YZF-R25/Ninja 250」篇

避震器精心打造的優質性能影響成績結果

這次的對決不管是售價還是配備都由CBR250RR壓倒性勝出,因此比較結果應該非常明確才是,但筆者卻沒想到新款YZF-R25竟意外地非常有競爭力。   首先是在直線賽道的部分,原本筆者打算將CBR250RR騎到轉速13000rpm為止,但是它卻意外地無法延伸,最後只用到12500rpm左右,造成這部分的比賽結果是新款YZF-R25與CBR250RR幾乎不相上下。  

雖然筆者多次想要拉開兩台車之間的距離,但新款YZF-R25卻能一直緊追在後,CBR250RR則是在最高時速的部分比較快一點,因此感覺上這兩台車在賽道上應該能有相當精彩的對決演出。

CBR250RR也能緊迫追人、在賽道上的速度更是快得驚人!

接著在彎道部分,新款YZF-R25也藉由優異的底盤裝置緊緊咬在CBR250RR身後。比新款YZF-R25還早採用倒立式前叉的CBR250RR,在研發當時就著重於賽道騎乘,因此避震器的預載與阻尼也的確比較硬。 因此在這個跑道上的砂石及高低差極大、再怎麼樣放寬標準也不能說狀況極佳的仙圖國際賽車場上,這樣的設定在試乘時不管怎麼樣車身都會出現細微跳動。

關於這一點,新款YZF-R25雖然底盤裝置較硬,但是它的避震器表現卻非常優秀,雖然還不到Ohlins製的那樣出色,但也已經完全能夠應付這樣的路面彈跳。新款YZF-R25的彈簧磅數和阻尼硬度反應都非常好,雖然只是一般的避震器,但仍能可以看出它在設定上非常講究。與其說它是比較偏向賽道騎乘的設定,倒不如說是平衡的非常好,而這也影響到了兩台車在速度上所呈現的結果。  

雖然最終在仙圖國際賽車場上,新款YZF-R25的單圈成績及最高時速(單圈2分2.5秒/最高時速160.6km/h)並沒有贏過CBR250RR(單圈2分2秒/最高時速161.5km/h),但依舊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比賽結果。   新款YZF-R25在售價上也非常划算,因此對喜歡賽道騎乘的消費者來說,可以說是又多了一個新的選擇。而對HONDA來說,更是不能就此馬虎大意。  

比較引擎

新款YZF-R25:延用舊款引擎

能夠發揮35ps最大馬力的並列雙缸引擎並未做出任何大的變動。不過,由於前整流罩中央的空氣導管能夠將冷空氣送到散熱水箱所以提高了冷卻功能,如果要把新款YZF-R25拿去賽道騎乘的話,這個空氣導管還可以當成沖壓進氣系統使用;這顆並列雙缸引擎和其他競爭對手相比的行程稍微長了一點,整體動力曲線也較偏向扭力型。

 

▲新款YZF-R25  

舊款YZF-R25:唯一採用水平式進氣

舊款YZF-R25搭載的是採用正統水平式節氣門、高強度鋁合金鍛造活塞、全鋁合金製DiASil偏位汽缸及浸碳活塞連桿,最大馬力達35㎰的扭力型並列雙缸引擎,這顆引擎的優異體質從新款YZF-R25直接移植沿用就能看出。  

▲舊款YZF-R25  

Ninja 250:透過下吸式進氣追求高轉速

Ninja 250除了增加空氣濾清器容量並使用直線下吸式進氣來提高的進氣效率外,也透過改變進氣漏斗的左右長度來消除扭力曲線最低點,並採用φ32mm大直徑節氣門與斜斜設置的橢圓形節流閥等,全力追求引擎性能。

 

▲Ninja 250  

CBR250RR:加入電子油門且動力模式可調

CBR250RR採用鋁合金汽缸套,並在活塞加入二硫化鉬塗層處理,在成功達成輕量化的同時也減少摩擦力,進氣方式則與Ninja 250相同的下吸式進氣,搭配上大直徑節流閥一起讓進氣效率變高,更透過電子控制油門來實現三種動力模式可調。

 

▲CBR250RR

底盤裝置比較

新款YZF-R25:憑藉倒立式前叉讓人耳目一新

新款YZF-R25同樣移植舊款的鋼管車架,就連前傾角、曳引力距及軸距等數據都和舊款相同。雖然以上設計沒有改變,但是透過採用倒立式前叉以及因此更改的前後懸吊設定,讓新款YZF-R25的騎乘表現判若兩人。  

▲新款YZF-R25  

舊款YZF-R25:適合日常使用的設定 採用正立式前叉、底盤裝置也設定得相當柔軟,舊款YZF-R25主打的就是街道騎乘與長距離騎乘時的易操控性及輕快感。雖然想要在賽道騎乘時需要更改設定,但除此以外的騎乘場合都能適合的用途相當寬廣。

 

▲舊款YZF-R25  

Ninja 250:正統的底盤裝置 在這次比較的車款中,唯一一款現行款使用正立式前叉的就是Ninja 250。前叉內管直徑增加為φ41mm的確保了剛性,後避震器則是和H2採用相同設計的固定在引擎背面和鍊板間,鋼管編織車架也是來自於H2的研發技術反饋。

 

▲Ninja 250  

CBR250RR:採用鋼管編織車架

CBR250RR採用鋼管編織車架,鋁合金製海鷗搖臂也設計成左右不對稱,避免排氣管的固定位置向外側延伸,後懸吊是多連桿、倒立式前叉的內管直徑則是φ37mm(和YZF-R25相同)。

 

▲CBR250RR

相關車型頁面

【YAMAHA】YZF-R3

【KAWASAKI】NINJA 400

【HONDA】CBR250RR

相關新聞頁面

白牌王者決定戰!「YZF-R25/Ninja 250」篇

白牌王者決定戰!新舊款「YZF-R25」 篇

【編輯長專欄】250cc級距在日本銷售逐漸熱絡的原因?

一線戰力賽道激鬥!「Ninja 400/YZF-R3/CBR250RR」

賽道上的宿命對決「Ninja 250/CBR250RR」  

「WEB-young machine」獨家授權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